学思践悟,献礼百年|科技创新,青春同行

发布者:沈子婧发布时间:2021-06-17浏览次数:892

   202162日,能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第18党支部陈祎祺同志走进南京市第九中学,为该校入团积极分子带来以“科技创新,青春同行”为主题的团课。本次活动以南京市第九中学2020-2021学年“星火”团校为基石,以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团委为纽带,旨在展现我国现今科技发展水平,增强中学同学的科技创新能力。



01背景知识

陈祎祺同志以科技创新的定义和分类为起点,介绍了应用于环境问题中的科技创新方法,并以此为背景重点介绍了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定义、时间、目的和展望,指出了想要达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推动与发展,让同学们对科技创新的基本知识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

02科技创新的原因

把科技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这是国家为提高科技创新水平,加快迈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所提出的战略方针,科技的未来在青年,青年人既是生力军又是后备军,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独立思考,培养创新思维。


03科技创新的成果

新能源汽车是科技创新在环境问题上的一个重要应用,陈祎祺同志分别介绍了4种新能源汽车的动力来源、能量储存优劣和环境友好性,此外还介绍了智能机器人和旋翼飞行器等最新科技成果,并观看了“氨燃可动——流化床催化电极氨直接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系统”视频,本作品喜获第十七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04科技创新的措施

进行科技创新,思维方式是很重要的。掌握有效的创新思维模式,如类比式、联想式、跨越式等,可以使同学们找准研究的根本,在面对科研难题时设法寻求解决之道,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优势,扬长避短,取得优异的研究成果。


在现今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时代,在科技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青年同志应当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立足本职,知行合一,以更大的奉献精神努力积累学习、锻炼科技创新能力,为我国的科技创新事业做出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