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献礼百年 |“世界环境日,我们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沈子婧发布时间:2021-06-17浏览次数:2137

世界环境日为每年的65日,它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和态度,表达了人类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和追求,也是联合国促进全球环境意识、提高对环境问题的注意并采取行动的主要媒介之一。

2021年世界环境日主题为生态系统恢复,而我国的主题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该主题旨在进一步唤醒全社会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识,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202164日,能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第17党支部成员来到南京城市规划建设展览馆3楼会议室聆听“6·5世界环境日海绵城市暨雨水利用专题讲座”。作为环境专业的学生,同时作为学生党员,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支部成员能够立足专业知识,对如何建设海绵城市有更深的思考。

   什么是海绵城市?以城市为集水区,通过水系统的自我调节,最大限度地降低水资源消耗、减少对水环境的污染物排放,最大程度地满足生活和生产的需要、适应气候的变化、服务于生态平衡,这样的实现了水资源健康循环的城市称为海绵城市。


首先,同学们聆听了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傅大放教授作的“海绵城市建设的初心:韧性而美丽”的主题讲座。傅教授从海绵城市建设历程、海绵城市的再思考、海绵城市建设的实践以及海绵城市建设的初心等方面向我们介绍了海绵城市的相关知识。傅教授着重介绍了建设海绵城市,主要是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多种途径,实现城市良性水文循环。



讲座结束以后,支部一行乘车来到丁家庄雨水利用暨海绵小区示范点现场参观,工作人员首先介绍了该小区的交付年限,住户数量。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入校小区参观,了解到该小区是如何作为海绵城市的应用实践。该小区的路面铺设透水砖,雨水落到地面后,能够快速渗入。此外,设雨水收集系统,通过相应处理可再利用。



心得体会

本次志愿活动使我对海绵城市的概念有了更深的了解,并实际的了解到海绵城市如何利用雨水的先进性以及其它优点。理解“海绵城市”的概念,了解其材料实质性应用也是关键。“海绵城市”表现出优秀的渗水、抗压、耐磨、防滑以及环保美观多彩、舒适易维护和吸音减噪等特点,成了“会呼吸”的城镇景观路面,也有效缓解了城市热岛效应,让城市路面不再发热。但是海绵城市目前也有一些不完善的地方,需要我们作为环境工程的学生进一步改进,为保护环境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成明

建设海绵城市,首先是观念上的普及,要让海绵城市的理念深入人心。其次是技术方法的支持,从行动上抓好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最后且不可或缺的是政策导向,大规模的城建活动离不开相关部门的规划指导。最有必要做的工作,是围绕海绵城市建设的真实需求,展开市场调研、研发、技术、产品、服务,以建筑、社区、道路、绿地、广场等建设为载体,形成近期、中远期的发展规划和目标,同时在比较容易做到的地方和领域进行突破。如在道路、广场可优先采用透水铺装等,先易后难、逐步推进,尽快形成规模效应,以试点项目为突破口,示范推广海绵城市建设的做法和经验。

——段欣欣

这次活动,受益匪浅,不论是从理论上还是从实践上。首先我们在南京城市规划建设管,参加了海绵城市的报告会,这是我第一次系统且权威得听到有关海绵城市的报告会。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是指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也可称之为“水弹性城市”。国际通用术语为“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构建”。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听完报告后,再出发千万丁家庄示范应用校区现场参观学习。地砖,排水沟道……无不充斥着海绵城市的先进和上次绿色理念。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局限性问题。但这些都会在科研人的手上迎刃而解。我想,在不就的将来,海绵城市将大力发展和推广 我们的生活环境将变得更加美好。

——马鉴云

通过这次志愿活动,我们深刻认识到了建设“海绵城市”的重要性,“海绵城市”建设是我国城市未来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而目前海绵城市建设处于起步阶段,其发展有赖于政策导向和技术革新。身为能源与环境学院的学子,我们应当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争取在管网设计、储水材料等海绵城市技术性问题上有所突破,为建设海绵城市奉献一己之力,为创建美好中国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