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献礼百年|“建党百年,峥嵘岁月”主题党史教育活动

发布者:沈子婧发布时间:2021-06-17浏览次数:938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为响应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号召, 2021610日,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第16党支部联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八师石河子市149团中学共同开展“建党百年,峥嵘岁月”线上主题党史教育活动。


主要内容

本次线上团课的主题为“世纪跨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主要学习南方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精神。

南方谈话

 1992118日至221日,在国际国内形势复杂的背景下,邓小平同志先后到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视察,发表了重要谈话,这一系列重要讲话通称南方谈话。

南方谈话主要内容有四点:

 1、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

 2、姓“社”还是姓“资”的标准是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3、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灭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4、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大胆地试。

南方谈话科学地总结了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基本实践和基本经验,从理论上深刻回答了长期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问题,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阶段。


党的十四大

邓小平的南方讲话为党的十四大召开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党的十四大总结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14年的实践经验,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部署。

党的十四大主要有三项内容:

 1、抓住机遇,加快发展,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

 2、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3、提出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的任务。



东南大学的时代光芒

在那个激流勇进的时代里,东南大学也乘风破浪,一往无前,并涌现出了许多优秀校友。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本次党史学习交流活动顺利开展,使青年党员与团员了解过往,知当下珍贵,砥砺前行,以青春活力和坚定信念迎接建党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