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主办的第二届国际能源与环境会议(ICEE2021)在徐州隆重召开

发布者:顾晓洁发布时间:2021-07-28浏览次数:1468

第二届国际能源与环境会议(以下简称ICEE2021)2021723日至25日在江苏省徐州市开元名都大酒店隆重召开。本届会议主题为科技赋能碳中和,由中国矿业大学、东南大学、肯塔基大学和江苏省能源研究会共同主办,东南大学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能源热转换及其过程测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煤加工与洁净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煤炭加工与高效洁净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碳中和联合研究中心、江苏省煤基温室气体减排与资源化利用重点实验室等单位联合协办。

  

图一 会议海报

  

开幕式分别由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周福宝、江苏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冯少东(视频)、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肖睿(线上)致辞。会议由国家杰青、中国矿业大学周怀春教授主持。由于近期河南地区水灾及南京疫情影响,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线下参会人数450余人、线上参会人数达2000余人。

          


图二 开幕式主持人及致辞人

  

24日上午分别由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范良士(线上)、美国能源部二氧化碳捕集项目主管Dr. Dan Hancu(线上)、中科院广州分院副院长马隆龙、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政教授作大会开幕式特邀报告。

图三 开幕式大会特邀报告

  

分会场分别设有生物质、固体废弃物、二氧化碳的捕集利用和封存、化学链与富氧燃烧、能源转化过程中的废水处理、储能、碳达峰碳中和技术与路径等7个专题10个分会场,宣读了56个邀请专题报告和176篇口头交流论文,展示了近两百篇墙报交流论文。

图四 分会场报告


 

图五 墙报展示

  

图六 国际参会代表

  

25日下午的大会闭幕环节(分为大会报告和颁奖),由浙江大学程军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柳朝晖教授共同主持。由丁玉龙院士(英)(线上)、University of Kentucky(美)高欣研究员(线上)、Monash大学余艾冰院士(澳)、浙江大学方梦祥教授分分别从Challenges and Energy Storage Based Solutions for Net-zero Carbon Energy FutureSelenium Removal from Power Plant BlowdownComputational Particle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 in Process EngineeringCO2 Chemical Absorption and Utilization Technology方向作特邀报告。中国矿业大学电力学院副院长饶中浩教授主持了颁奖环节,本届大会秘书长中国矿业大学刘方老师宣读了评选出的26篇优秀口头报告论文、30篇优秀墙报论文名单。


图七 闭幕式大会特邀报告


图八 颁奖环节




    

图九 大会参会代表合影

图十  东南大学分会场

  

本届会议汇聚了国内外众多知名专家学者,是一次高级别、高水准的学术盛会。会议展示了能源与环境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推动能源与环境跨学科交流,共同探索燃烧、储能、碳捕集前沿热点,推动了国际能源与环境领域的新发展。


(通讯员:顾东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