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肖睿教授在2021年全国科普日作“碳达峰、碳中和”高端科普报告

发布者:顾晓洁发布时间:2021-09-17浏览次数:1602

915日下午,由世界绿色设计组织、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2021年全国科普日“碳达峰、碳中和”高端科普报告会在线上成功举办。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千目线上致辞,世界绿色设计组织执委张琦主持会议。

本次报告会围绕“碳达峰、碳中和”主题,邀请比利时法兰德斯技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首席毛德彬,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蔡圣华,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院长、江苏省能源研究会理事长肖睿作精彩报告。

张琦执委表示,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维护能源资源安全,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双碳”目标的提出则进一步明确了绿色发展新要求。毛德彬研究员、蔡圣华研究员分别以“欧盟的碳中和之路:欧洲绿色新政”、“日本2050年碳中和绿色增长战略及氢能源技术创新实践”为题作报告。

我院肖睿教授以“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挑战、机遇与实现途径”为题,阐述了我国能源结构和碳排放现状,分析了我国实现双碳目标存在时间短、任务重的严峻挑战,以及我国能源和产业结构调整与变革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他指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大致分为尽早达峰、快速减排、全面中和三个阶段,节能是实现二氧化碳排放大幅下降的最主要途径,实现碳中和主要依靠先进节能技术、循环经济、新能源替代和以生态碳汇、碳捕获利用与封存(CCUS)为代表的负碳技术。



本次报告会是2021年全国科普日江苏重点活动之一。中国、欧盟以及日本都在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通过实施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的系统方案,优化风电、氢能等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开展国际技术合作等多种方式节能减碳,希望大家共同努力,用实际行动助力绿色发展,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为中国乃至世界环境改善贡献、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贡献。

(通讯员:顾东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