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技术中心朱斌教授入选2021年江苏省“双创人才”

发布者:杜斌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1414

近日,由江苏省委组织部、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卫计委等部门组织实施,经初审推荐、资格审查、专家评审等程序严格遴选,东南大学太阳能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博士生导师朱斌教授荣获了2021江苏省双创人才

朱斌教授自19951月至19981月,于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做博士后。自19981月至今担任瑞典皇家工学院高级研究员、副教授和博士生导师。自2010年至2012年,于芬兰Aalto大学担任访问教授。自20132月至今担任湖北大学物理学与电子技术学院教授(湖北省百人计划特聘)、博士生导师。自2018年至今担任英国拉夫堡大学访问教授。自2018年至今担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客座教授。自2019年至今担任西安交通大学****。自2020年开始,担任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太阳能技术、联合储能中心首席科学家、教授。

朱斌教授连续6年(2014-2020)进入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Elsevier能源类)。在材料和能源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400多篇,引用14000多次,H-因子59,引领国际燃料电池发展的新方向。发明单部件燃料电池,发现了大量新型半导体离子功能材料,发展先进半导体离子燃料电池,并创立半导体离子学用能带设计超离子导体并在新一代能源领域应用于半导体电化学,研究发展了各种半导体异质结器件,如p-n结,肖特基结、体异质结和能带设计的新一代燃料电池。

据介绍,“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简称“双创计划”)是江苏省人才工作的品牌工程。该项计划围绕江苏省优先发展的重点产业,每年面向海内外引进多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或团队,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经济快速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