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肖睿教授课题组在固废新型高值化利用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者:顾晓洁发布时间:2021-10-21浏览次数:1356

众所周知,塑料制品如购物袋、包装泡沫、饮料瓶等在日常生活中被广泛使用,然而这些塑料制品的积累会严重污染生态系统。传统的处理聚合物固体废物的方法如垃圾填埋、热解、水解、焚烧等过程通常消耗大量的能量并产生二次污染。因此,回收和利用有机固体废物迫切需要发展更方便、更科学、更环保的方法。同时,为应对全球净水危机,太阳能光热净水被认为是一种环保可持续的水净化方法,利用固体废弃物构建水净化系统将大大缓解生态污染与人类生活用水的压力。

近日,我院肖睿教授课题组首次报道了利用聚吡咯包覆废弃密胺树脂海绵(PMF)用于太阳能净水、有机蒸馏以及浮油处理的研究工作,实现了聚合物固体废物高效利用的新途径。通过原位界面调控多孔密胺树脂海绵,构建了具备高光热转换效率,低热导率,高孔隙率,以及亲水性良好的光热蒸发器,并在一个太阳的标准光强下实现了1.77 kg m-2 h-1的水蒸发速率,光热转换效率高达87.7%,同时,PMF可在酸性、碱性、以及海水中表现出稳定的蒸发效果,表明其在污水处理以及海水脱盐领域的应用潜力;利用PMF构建的有机物蒸馏系统可实现酒精的提纯,经过五次循环,可将浓度为10%的稀酒精溶液提纯到85%以上;具有超高孔隙率的PMF还可以实现浮油处理,并对机油(80 g g-1),豆油(85 g g-1),柴油(77 g g-1)甲基硅油(91 g g-1)等不同种类的油表现出极佳的吸附效果。该工作以“Recycling Polymeric Solid Wastes for Energy-Efficient Water Purification, Organic Distillation, and Oil Spill Cleanup”为题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Small(影响因子13.3)上,并被选为封底文章。我院肖睿教授为通讯作者,副研究员巩峰,本科生李昊,以及韩国高丽大学袁湘洲研究教授为本文共同一作。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smll.202102459

文章被选为封底文章进行发表


(通讯员:巩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