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废乘用车轮胎高效裂解与副产物综合利用技术"项目成果受邀参加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发布者:顾晓洁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1052



1021日至27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本次展览以创新驱动发展,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集中展示了十三五期间我国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和科技发展、改革最新进展。我院肖睿教授主持的“废乘用车轮胎高效裂解与副产物综合利用技术项目受邀参加了此次展览。

我国废轮胎总量超2000万吨,黑色污染已成为世界性难题。传统炼油作坊一锅蒸的处理模式只能产生低价值的燃料油,同时导致了高能耗、高污染的严峻局面。该项目以轮胎处理的零污染、零残留、零排放、全利用为目标,攻克了连续高效裂解污染物一体化脱除炭黑高效再利用裂解油气品质提升等多项关键技术和世界性难题,建立了全球轮胎行业第一个全流程“工业4.0”智能化示范工厂,在新的智能化工厂里,一条废旧轮胎可生产约45%的汽柴油、35%的炭黑、12%的钢丝等各类再生产品,做到了对废旧轮胎的吃干榨净,真正把黑色污染变成了黑色黄金。项目的实施推动了智能装备、工业智能物流、废旧橡胶绿色生态循环利用三大新产业的发展,对提升我国废乘用车轮胎资源化利用技术水平和综合利用效率效益,发掘我国固废资源开发潜力,实现“无废城市”建设国家重大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废轮胎裂解“工业4.0”智能化示范工厂

  

(通讯员:曾德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