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江苏科技论坛分论坛 第九届南京可再生能源技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杜斌发布时间:2021-11-12浏览次数:588

20211111日,2021年江苏科技论坛分论坛---第九届南京可再生能源技术论坛在东南大学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江苏省科技协会主办,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南京可再生能源学会、江苏省可再生能源学会、东南大学太阳能技术研究中心和江苏省太阳能技术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葛方斌副部长和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有关领导应邀出席会议,江苏省7位太阳能方面专家受邀大会报告。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用线下、线上同步分享及交流。此次共有100多位来自新能源技术企业和高校的科技工作者参与线下论坛,250多人参与线上直播讨论,受到了南京市乃至全省的广泛关注。

2021年江苏科技论坛分论坛暨第九届南京可再生能源技术论坛现场

下午14时,论坛正式开始。主持人郝梦龙教授向参会人员依次介绍了各位受邀嘉宾,并针对本次论坛召开的背景做出简要说明。江苏省光伏行业协会徐瑞林秘书长深入分析了江苏省光伏行业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他认为,“双碳”目标对光伏产业的发展是重大利好的。为解决光伏企业遇到的困难,需要政府抓同时关注能耗压减和电力保供。

徐瑞林秘书长报告现场

随后,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级技术总监王乐对工业化太阳能电池组件发展作出了专业的报告。在分析了光伏行业发展现状后,王乐总监重点介绍了光伏技术发展及天合光能技术发展方向。光伏技术发展方向在于电池和组件的发展,电池发展重点目标是高功率和高发电量,而组件则以切半技术、叠瓦技术和SWCT作为技术发展方向。

王乐总监线上报告

来自江苏林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陆炜针对太阳能光伏电站设计进行了专业的分析。在介绍了光伏系统的构成部分后,以50MW渔光互补项目为例,陆炜总监详细分析了集中式光伏电站进行设计时需关注的要点。

陆炜总监太阳能光伏电站设计报告

中核(南京)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的总工程师闫冬冬,他以其丰富的经验对太阳能光热发电相关内容进行了宝贵的分享。在简要介绍了太阳能光热发电的三种技术后,闫冬冬工程师从技术工艺和成果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乌拉特中旗槽式光热发电项目。

闫冬冬工程师汇报现场

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总工程师,焦青太副总裁以具体工程为例,从项目概况、施工过程、运行情况及项目成果等方面全方位具体介绍了西藏浪子卡太阳能集中供暖系统,此举具有宝贵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焦青太工程师线上汇报

南京可再生能源学会和江苏省可再生能源学会的王军理事长在分析现今能源发展现状后,从光热、光伏、储热、储电、燃料电池和综合能源六方面总结了东南大学太阳能技术研究中心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成果,并分析了以后发展方向。

王军教授线下汇报现场

下午19时,论坛继续进行。主持人黄亚继教授简要介绍了太阳能与燃料电池相关联的背景以及受邀专家朱斌教授的研究内容及成果。作为东南大学太阳能和联合储能中心首席科学家,朱斌教授受邀分享关于太阳能燃料电池耦合的技术研究。朱斌教授重点强调了基于先进半导体隔膜的绿色能源转换与存储方案,总结了现有燃料电池的发展瓶颈和对策,并分析了新型氢燃料电池的主要创新技术和应用场景。

朱斌教授汇报现场

下午21时,论坛圆满结束。七位受邀嘉宾对其研究工作的精彩分享收获了新能源科技从业人员及其他参会人员强烈的认同和赞扬。而会后的交流活动更是促进了此次论坛的顺利举办,使得本次论坛圆满结束。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江苏省新能源科技从业人员和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广阔的交流平台,推动了江苏省新能源产业和技术的发展,也为国家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贡献了力量。

南京可再生能源学会

江苏省可再生能源学会

东南大学太阳能技术研究中心

江苏省太阳能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东南大学储能联合研究中心

 郜彩云撰稿

王法泽编辑

2021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