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与东南大学太阳能中心技术交流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者:杜斌发布时间:2021-11-15浏览次数:464

202111月初,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华东院)-钢结构及智能装备技术中心技术人员交流活动在东南大学太阳能技术研究中心取得圆满成功。本次交流活动中,华东院钢结构及智能装备技术中心7名技术人员在程堂华副主任的带领下,与东南大学太阳能技术研究中心的师生们就光伏系统设计、光伏支架设计、太阳能相关软件的使用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沟通交流。受疫情影响,本次交流活动采用线下、线上同步分享及交流。此次共有20多位来自华东院和东南大学师生参与线下论坛,包括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苏州联合研究生院10多人参与线上直播讨论。

在交流过程中,双方就集中式光伏系统设计、分布式光伏系统设计、跟踪式支架发电量增益研究,太阳能光伏发电分工程研究、PV systSAP2000软件使用进行了大量的交流沟通。值得一提的是,周三下午太阳能技术研究中心师生就光伏柔性支架的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技术分析和报告,软件开发小组,确定了光伏组件性能参数选取范围,对市面主流组件PERCTOPCONHJT性能参数进行对比讨论;有限元分析小组学习了光伏柔性支架建模的具体过程,并搭建了光伏柔性支架的力学模型;光伏光热一体化小组,使用定参数电池板进行模拟,得到正常不发电工况下的温度逐时分布。

周四全天,双方就追踪式支架设计的软件SAP2000、光伏系统设计的软件PV syst,光伏系统管理软件PKPM等软件进行了工程使用和科学研究上的技术讨论,在支架模型构建、光伏系统设计、光伏阵列排布、光伏电池板排列方向等问题上提出了使用和建设上的观点,双方也通过不同的使用角度交换了软件使用的方法和经验,最终双方技术人员均在此次交流活动中收获颇多,极大提高了光伏设计软件的使用能力。

在一周的交流中,7位技术人员与太阳能技术研究中心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特别是在光伏系统设计和光伏设计软件方面有了很深刻的了解,经过了一周的交流,双方人员都在光伏技术等方面取得明显提高,本次交流活动为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和东南大学太阳能技术研究中心提供了很好的的交流平台,推动了企业和高校在新能源技术的交流发展。

 

东南大学太阳能技术研究中心

江苏省太阳能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东南大学储能联合研究中心

谈俊豪撰稿

 

2021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