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点课堂|初心领航,科学筑梦系列活动 垃圾分类,你分对了吗?

发布者:沈子婧发布时间:2021-12-05浏览次数:252


随着城市化和工业化的不断推进,垃圾产量也不断增加。垃圾分类是保护环境、保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能不能做到垃圾分类,直接反映一个人,乃至一座城市的生态素养和文明程度。为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展开,贯彻国家推行的“双减”政策,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第7党支部党员们身体力行,走进考棚小学,给一年级的孩子们带来一场生动有趣的垃圾分类教学。

  

20211129日,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第7党支部党员们早早到达考棚小学,与相关老师做好工作对接,做好相关的教学准备。为使教学内容通俗易懂,本次教学内容分为三部分:科普教学、互动提问和分类实践。

  

科普教学

党支部党员们利用PPT对垃圾分类相关知识进行讲述,帮助小朋友们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和方法。队员们分别介绍了垃圾分类的背景、垃圾种类以及垃圾处理方法。授课过程中,小朋友们听得非常认真。、





党支部成员认真授课


互动提问

党支部队员们就生活中的垃圾处理方法,生活垃圾的危害问题与小朋友进行互动提问。

  

小朋友举手回答问题


分类实践

党支部队员们将小朋友分成若干个小组,用卡片代替垃圾进行实际垃圾分类比赛,以加深小朋友们对各种垃圾分类所属的印象。在游戏环节中,小朋友的活动热情非常高涨,都围在一起参与到游戏中,有不懂的地方还向志愿者老师提出问题。小朋友们的热情深深感染了党支部队员,让队员们感受到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教书育人是一件多么光荣的事。

小朋友们在认真讨论


垃圾分类实践活动


课后感悟-心得体会

去考棚小学和一年级小朋友交流,在给小朋友传递知识的同时,自己也被小朋友的童真感染。小朋友上课很积极认真,也很听话,对垃圾分类知识掌握的也很扎实。虽说是给小朋友上课,但我感觉更像是小朋友给我传递了一种力量,让我能够在轻快的欢笑中暂时放松下来。

 ——朱永茂

我有幸参加了此次绿点课堂志愿活动,内容是在考棚小学对一年级小朋友进行垃圾分类的讲解,在此过程中,我不仅跟小朋友们愉快的交流了有关垃圾分类的知识,也让小朋友们自己动手辨别了一些生活中常见的垃圾并对其进行了分类。这次活动不仅让小朋友们早早地认识了垃圾分类,也让我领会到了志愿活动的意义。

 ——陆佳慧


活动总结

本次初心领航,科学筑梦垃圾分类活动,不仅让南京市考棚小学一年级的小朋友认识了垃圾分类的必要性以及常见垃圾的分类所属,同时也给支部党员的学习生活增添了新的色彩。垃圾分类,任重而道远,只有大家携起手来,将一件一件“垃圾分类”的事情办实做好,我们才能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