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电机组振动国家工程中心获得江苏省“双碳”专项资金(第一批)支持

发布者:顾晓洁发布时间:2021-12-21浏览次数:1149

20211217日,江苏省科技厅公布了“2021年江苏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第一批)”拟立项目清单,东南大学与江苏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华能清能公司联合申报的“10MW 级轻量化超长柔性叶片海上风电机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成功入选。

海上风电是我国风电发展的重点方向,是实现“双碳”目标及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战略支撑。但复杂的海洋环境、短暂的施工运维窗口期使得建设及运维成本高昂,成为制约海上风电发展的重要因素。

本项目拟就轻量化超长柔性叶片制造技术、高效高承载中速转动系统制造技术、10MW级海上风电机组控制系统优化技术、海上风电机组健康状态评估及智能运维技术等课题展开深入研究。项目研究成果对于缩短我国大功率海上风电机组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加快海洋能源开发利用、实现海上风电增速领跑全球、促进江苏省能源结构转型、助力江苏率先实现“双碳”目标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本项目聚集了产、学、研、用优势力量,由江苏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牵头实施,东南大学振动中心为主要合作单位。近年来中心在风电领域布局发力,取得一系列重大关键技术的突破,本项目对于促进中心在风电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