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点课堂 | 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初心领航,科学筑梦——绿点课堂”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沈子婧发布时间:2022-01-20浏览次数:160



绿点课堂

初心领航 科学筑梦

教育,乃立国之本,而科学教育是立德树人过程中重要的一部分,有助于增进学生对自然和社会的理解,培养良好的思维习惯。2021年国家出台多份文件推行“双减”政策,减轻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义务教育将有更多的时间用在素质教育的提升。


为响应国家“双减”政策和加强科学教育的号召,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党委研究决定开展“初心领航,科学筑梦”——绿点课堂系列活动,号召学生党员、团员、优秀大学生走进小学科学课堂,为推进立德树人工作、提升全民科学素养、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出能环力量、东大力量。

 1. 活动概括

本次活动由中共东南大学委员会研究生工作部和中共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委员会主办,能源与环境学院初心工作站承办,各学生党支部、团支部、学生团体参与。面向南京市考棚小学一年级学生进行了为期11周的授课,主题为科学素质教育与启蒙。

借助科学课的开展,提高小学生的学习兴趣的同时给我院学子提供一个锻炼自我、展示自我的实践平台,积累社会经验,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党员先锋模范,展现优秀大学生风采。

2. 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中,各授课团队一共进行了12次授课,内容涵盖了生活中常见的各个领域,包括电、光、磁、热学、气压、天体、生态环境、垃圾分类、水资源等等。从生活的各个角度入手,带领小学生们感受科学的奥秘和学习的乐趣。本学期“绿点课堂”共有12个团队参与,涵盖了我院多个学生党支部、团支部和学生团体,累计73位志愿者参与授课,参与课堂的小学生达700多人次。

此次活动我们还准备了课程记录本,每期的科学课堂结束后所有的小学生在记录表本上按下小手印,记录下他们所学的知识。看着小朋友们可爱的表现、好奇的追问和开心的表情,所有志愿者都为之动容,更是强烈感受到此行的意义。

3. 活动成效

1. 活动参与人数多,覆盖面广,影响范围大。在本次活动中,能源与环境学院和初心工作站积累了组织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经验,与南京市考棚小学建立了沟通与联系,为我院学子建立了实践与锻炼的平台,促进了育人工作的有效开展,将志愿服务融入生活中,强化为人民服务、向人民负责的思想观念,引导同学们在实践中实现真正的人生价值。


2. 活动授课主题新颖,形式多样,成效显著。本次活动的开展拓宽了南京市考棚小学素质教育工作面,加强了小学生科学思维和素养的启蒙教育。帮助激发小学生好奇心,提高学习兴趣,增强学习意识,培养学习能力,为他们今后的全面发展打下良好的科学基础。


3. 活动立足实践,以人为本,开拓创新。本次活动拓展了我院学子志愿服务的意识与途径,丰富了我院学子志愿服务的经历和能力,在实践中体验和感悟了青少年科学教育的重要性和关键性。引导和支持同学们在提高个人的学习素养的同时,锻炼个人实践能力和经验,学以致用,增强个人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为成为领军人才奠定基础。

未来展望

通过本学期绿点课堂的开展,初心工作站积累了宝贵的组织和协调经验,完成了志愿服务面向不同学生群体的新尝试,及时解决了活动中存在的各项问题,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新年新的学期对初心工作站和综合实践部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创新开展绿点课堂志愿活动,积极拓展知识覆盖面和扩大服务群体,将该活动做成系列化、系统化、常态化成为我们继续追求的目标。我们将持续在“双减”政策和“双碳”目标的背景下,立足能源现状、发挥专业优势,持续将志愿服务课堂推进社区、学校,不断为青少年的成长埋下科学的种子,为科学素质教育的提升贡献能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