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 | “访红色梅庵,谈读书分享” 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沈子婧发布时间:2022-01-20浏览次数:826


能源与环境学院第16党支部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结合建党百年、建团百年、建校120周年和四牌楼校区的实际情况,202112月,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第16党支部联合班级团支部共同开展“访红色梅庵,谈读书分享”主题党团活动。

活动一


访红色梅庵

梅庵始建于1916年,原是为纪念两江师范学堂校长,著名教育家、书画家李瑞清(号梅庵)而建。这个外界眼中挥毫泼墨、抚琴吟唱的风雅之处,却是南京最早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的创建地,是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南京地委的诞生地,一度成为马克思主义在南京地区的传播中心和党团组织活动的重要阵地。1947年,著名历史学家柳诒徵教授亲笔题写“梅庵”作为其匾额,梅庵也在1992年被列为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

20211229日,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第16党支部与能源与环境学院20级硕4团支部联合参观“梅庵”,倾听红色故事,体悟“团二大”精神。

红色梅庵讲解团”志愿者、20级硕4团支部团员——吕超同志为大家讲解梅庵故事,重温“团二大”历史。

192255日,吴肃、侯曜等24名团员在梅庵宣布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这是全国最早的15个地方团组织之一,梅庵也成为了南京地区马克思主义思想的传播基地。

1923 820日至25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这是团史上唯一一次在高校召开,也是唯一一次毛泽东同志全程参加的团代会。毛泽东代表中共中央出席大会,在第一次会议上代表中共中央致辞,并在第四次会议上代表中共中央阐释党的政策。

团二大最重要的成果和最突出的意义是明确了党团关系,将团与党的关系从“协定”调整为团“服从”党的领导,宣示了共青团“永远跟党走”的初心,明晰了共青团“为党育新人”的主责,锚定了共青团“做群众工作”的本职。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东南大学的召开,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青年运动史中的重要篇章。重温“团二大”历史,对于指导新时代青年工作、引领当代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活动二


谈读书分享

读书是获得教养的途径,是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必修课。20211220日,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第16党支部在中山院108开展“读书分享会”交流活动。全力推进支部文化建设,提高党员文化素养,营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给支部党员送上一道丰富的精神大餐,让他们更好地跟上新时代,服务新目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01

首先,由支部赵子雷同志带来读书分享——《苦难辉煌》

金一南先生说:先有真人,后有真理。这批不爱财、不为官、不怕死,一心只为革命事业、为心中的主义而战斗的共产党人,他们之中很多人没有看到胜利的这一天,没有机会论功评奖,授衔授勋,也没有机会返回家乡光宗耀祖,但他们是我们这个军队、这个党、这个国家真正的脊梁。我想,这就是他们这一代人的信仰,正是这样的信仰,成就了中国的今天。


02

接着,孙蕾同志分享书籍——《账本里的中国》

《账本里的中国》通过一个个真实的账本故事串联成书,刻录新中国70年人民奔向美好生活、国家走向繁荣富强、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轨迹。记账的背后,是勤俭节约的良好家风。小到一个家庭节约一滴水,每一度电,做到不浪费,勤俭持家;大到一个国家营造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文化氛围,倡导健康文明的消费方式。勤俭的品格不应忘记,应该真正做到不忘初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03

最后,方宇龙同志分享历史书籍——《第二次世界大战全史》

《第二次世界大战全史》追溯二战起因,反映了战争在任何情况下都是残酷的。不可否认,战争对于科学某个方面的发展,的确有着一定的推动作用,但我们不能对战争持有肯定态度。二战过后,中国的崛起,逐渐让人们明白,只有拥有和平,才能持续的发展。战争也许可以使某些方面得到一定发展,而和平却可以让社会全面发展。只有在和平的环境下发展,才能取得真正意义上的发展成果。只要共同努力,我们就会拥有美好的未来。

在读书分享会结束后,党支部党员集体观看《榜样6》进行学习教育。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树木向往阳光,就要扎根泥土;雄鹰向往蓝天,就要展翅飞翔。通过本次党支部活动,支部党员深刻体会到“团二大”精神。百年之前,与同学年龄相仿的青年才俊齐聚梅庵,探求真理、探寻救国救民之路。百年后的今天,正值我党再次扬帆起航之际,广大青年更要砥砺前行,为国家、为社会、为民族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