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睿院长关于“双碳”目标下发展采访获得人民网江苏频道报道

发布者:顾晓洁发布时间:2022-01-21浏览次数:889

江苏省政协委员肖睿:在“双碳”目标下加快推进江苏氢能产业发展

2022年01月20日14:5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江苏省政协委员肖睿。顾东清摄

人民网南京1月20日电(黄启源)氢作为零碳能源和原料,对优化能源结构、推动能源转型、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双碳目标,都具有重大意义。出席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省政协委员,江苏省能源研究会理事长、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肖睿表示,江苏应在“双碳”目标下,加快推进氢能产业发展。

肖睿认为,近年来,江苏氢能产业发展提速,目前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投资布局位居全国前列,已初步形成了涵盖氢气制备和储运、电堆及核心零部件、电池系统、整车制造和加氢站建设运营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产业规模处于爆发性增长初期,区位布局已经初步形成。

然而,江苏省在发展氢能产业方面,仍然存在不少制约因素。肖睿说,这些制约因素主要体现在产业定位待明晰,技术制约较为突出,成本偏高、限制了商业化应用等方面。“氢仍被列为危化品管理,这可能导致地方政府在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上降低主动性,规划氢能产业发展也要承担一定风险。”肖睿说,江苏氢能技术与产业基础国内相对领先,但存在技术瓶颈和短板,关键材料和核心技术仍主要依赖进口,关键零部件的技术储备还比较薄弱。全产业链成本高是重要瓶颈。现阶段燃料电池系统和储氢系统成本,远高于锂离子纯电动汽车的电池占整车成本占比。“氢气是爆炸范围最宽的气体,建设加氢站审批严格,周围需一定的安全距离。但现在的城市加油站已经广泛分布,加之地价昂贵,大规模建设加氢站难度较大。”肖睿说。

基于此,肖睿建议,首先明确氢能产业发展的江苏定位。在氢能产业发展的中短期,建议充分发挥江苏传统炼化产业优势,在氢能产业上游先发制人。鉴于未来一段时间内江苏工业副产制氢难以满足氢能应用端的需求,建议提前将清洁高效的电解水制氢以及其他新型制氢工艺作为重要的发展方向。谋划各地市氢能产业错位发展,加强差异化分工协作,支持南京、苏州、常州、无锡、南通、盐城等城市依托现有的产业基础,打造优势产业链,打造一批省级氢能产业集聚区(示范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氢能应用路径。同时,加强长三角区域的统筹协调。以“安全至上、技术自主、协调推进”为原则,不盲目追求市场扩张,避免强行通过补贴手段刺激下游需求。加强与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等其他长三角地区的协作,推进长三角氢走廊基础设施建设。

此外,肖睿建议推动氢能产业的科技创新发展。由江苏省发改委(能源局)牵头,联合省内氢能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事业单位、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成立江苏省氢能产业发展联盟,加强与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之间的沟通。积极参与制定国际或国家级的氢能行业政策及标准,提升全省标准引领性和前瞻性,以标准促进技术转化,促进氢能产业良性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