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领航、科学筑梦考棚小学绿点课堂——“一动不动”的电

发布者:沈子婧发布时间:2022-03-25浏览次数:130


2022228日下午,能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第8党支部借助学院“绿点课堂”——初心领航、科学筑梦志愿服务活动平台,为南京市考棚小学的小朋友开展了生动有趣的“‘一动不动’的电”主题课堂教育活动。

01

活动背景

细心观察自然现象,接触静电的概念,让小朋友们在快乐的学习氛围中感受静电,可以培养他们对学习特别是物理学的兴趣。为进一步贯彻国家推行的“双减”政策和响应科普教育工作,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第8党支部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身体力行,走进考棚小学,开展了“‘一动不动’的电”主题课堂教育活动。

考棚小学的孩子们

02

活动意义

1)培养小朋友们的团队意识

通过给小朋友们上科普知识,可以激发小朋友们对自然科学的兴趣,同时也能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不仅在作业上做到了减压,同时提高了小朋友的科学文化素质。

2)锻炼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

作为研究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将大部分时间和精力花在学业上是大多数人生活的主旋律,而绿点课堂能够锻炼交流能力的同时,最重要的还是实践能力得到了提高,也让我们深刻意识到对下一代培养的重要性。

3)提高党支部的向心力

开展此次党日活动不但能够促进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的沟通,而且能提高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的思想意识。对于入党积极分子来说,这是在行动上向党组织靠拢,也是在思想上向党组织靠拢。



03

活动开展

自我介绍

小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你们今天的授课老师。今天是我们的第一堂科学课,我们的课程叫做“一动不动”的电。” 活动伊始,支部成员进行个人介绍,用热情消除小朋友们初次见面的陌生感。


课程引入

这堂课通过气球相吸小实验开始,支部成员现场与小朋友进行互动,并且解释简单原理。这个小活动迅速勾起了小朋友们的好奇心,大家争相尝试,课堂氛围逐渐热闹了起来。


教学演示

实验1:静电漂浮餐盘实验

实验2:神奇静电棒实验

实验3:组织摩擦相吸小比赛

在教学演示环节,支部成员通过三个小实验进一步增加同学们对静电的了解。支部成员分发材料,每5人一组,提示小朋友们进行操作,在演示过后让小朋友自行尝试实验。在实验完成后,支部成员对小朋友们进行提问,并设置了问答竞赛环节,给予获胜的小朋友一些小礼品。

进行教学演示


课程总结

在课程的最后,支部成员带领小朋友对课程内容进行回顾和总结,鼓励没有发言的同学继续努力,同时让学生之间互相交流自己在实验中的心得,互相学习。

04

活动心得

这次是我第二次给考棚小学的小朋友们上课,小朋友们的表现出乎意料的积极,往往讲课老师刚说出一个生活中的现象或者类似于静电的名词时,小朋友们就开始争先恐后地回答,有说穿毛衣会被电的,有说噼里啪啦声的,小朋友们的思维都很活跃,回答问题的积极性都很高。希望这群小朋友们在今后的学习中都能保持这样积极思考问题的好习惯。

                                                      ——顾明明

在本次绿点课堂志愿活动中,我担任主讲老师一职,与其他三位同学一道,通过举实际生活的例子,给小朋友们上了一堂有关静电的科学课。通过这次教课我明白了当好一名老师是不容易的,要有充足的准备和足够的耐心。

                                                       ——刘平

这次去考棚小学的绿点课堂活动是我第一次参加,从一开始的有点不知所措到最后的圆满完成,让我觉得自己在做非常有意义的事。一开始会觉得给一年级小孩子上课会比较困难,但后来发现他们比想象中的要更加热情与有趣 。非常期待下一次和他们的见面。

                                                      ——郑文超

从活动的选题开始分工合作,到做策划、购买材料和具体上课,对我来说,参与这个活动让我感受到了团队的重要性。在上课的时候,小朋友们的思维很敏捷,积极地回答问题,参与到各个实验,他们的热情让我觉得这个活动很有意义。

                                                      ——鹿纯彬

又一次来到考棚小学给小朋友们上课,这一次讲述静电的知识小朋友们都很感兴趣,尤其是在用气球和盘子做实验时,小朋友们的积极性都很高、最终时间的把握也很好!唯一有点困难的是控制小朋友们的纪律,以后还是要多积累经验,更好地把科学知识带给大家。

                                                         ——尚瑜

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类似的活动,从前期准备就要时刻考虑小朋友们的感受,在策划时就准备了许多有意思的科学小实验,不至于让小朋友们过于无聊。在实际授课时,小朋友们对科学现象的好奇打动了我,而且他们的激情和活力也感染到了我,非常期待与他们的第二次见面。

                                                      ——李和丰


活动总结

通过这次“绿点课堂”活动,支部成员向小朋友们展现了生活中静电的魅力,激发了他们对物理知识的兴趣。同时,通过课堂上实验的互动,也培养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作为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他们积极奉献了自己的时间,融入到社区志愿服务中去,提高了实践能力,积累了经验。除此之外,这次活动也增强了党支部的向心力和行动力,为以后党日活动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