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纪念日” 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

发布者:沈子婧发布时间:2022-03-25浏览次数:176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有效动员和整合学院资源,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健全完善志愿服务机制,促进志愿活动常态化。学院开展的所有志愿活动面向各学生党支部、团支部和学生团体,真正做到了立足实践,以人为本和开拓创新。志愿活动拓展了我院学子志愿服务的意识与途径,丰富了我院学子志愿服务的经历和能力,在实践中体验和感悟了雷锋精神的重要性和关键性。在引导同学们学习雷锋精神、提高素养的同时,还锻炼个人实践能力和经验,学以致用,为成为领军人才奠定基础。


志愿活动内容


中共东南大学委员会研究生工作部和中共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委员会不论在日常生活还是抗疫前线都紧密联系所有学生团体,围绕青少年成长、公民道德等主题,广泛普及志愿服务理念,让所有学生在实践中淬炼无私奉献、热心公益、热爱祖国的精神品质,让各年级学生都在考棚小学八一小学“绿点课堂”志愿活动疫情防控中绽放青春风采。


一、 考棚小学“绿点课堂”

在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党委指导下,共青团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委员会自2021年起组织开展“初心领航,科学筑梦”——绿点课堂系列志愿活动。本次活动由初心工作站进行承办,面向南京市考棚小学一年级学生进行了为期11周的授课,主题为科学素质教育与启蒙。借助科学课的开展,提高小学生的学习兴趣的同时给我院学子提供一个锻炼自我的实践平台,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展现优秀大学生风采。

本次活动中,各授课团队一共进行了12次授课,内容涵盖了生活中常见的各个领域,包括电、光、磁、热学、气压、天体、生态环境、垃圾分类、水资源等等。参与本此“绿点课堂”的团队共有12个,涵盖了我院多个学生党支部、团支部和学生团体,累计73位志愿者参与授课,参与课堂的小学生达700多人次。

经过了这次绿点课堂,我被小学生对科学的渴望深深的打动了,让我感到更加欣慰的是他们虽然只是一年级的小学生,但是懂得不少基础的物理知识,而且他们的想象力很丰富,思维也很活跃。我希望能通过这次光的知识教学,让他们对光产生兴趣,在生活中仔细观察,留意生活中的光亮,也相信光亮,因为他们也是照亮祖国未来的希望之光。

 ——210601杨珂



二、八一小学 科学课堂

2022年新学期以来,学院团委在联系校友的基础上,由初心工作站牵头将“绿点课堂”系列活动推广至更多有需要的小学,最终确定与景德镇市丽阳镇八一小学联动,开展“线上直播+线下实验”的科学课堂。

此次活动线下部分由能源与环境学院2021届校友、江西省委组织部选调生吴琳牵头组织,进行线下课程的准备和协调工作,预计一周开展3个课时的线上+线下课堂。

这是一次精心策划的科普教学活动,从活动流程到道具,大家都做了充分的准备。而实际的教学活动中又多了几分意料之外的乐趣,活泼的小朋友,逗乐的课堂,不知不觉和他们达成了一次默契的合作,希望还有机会再来。

——200594王嵩阳



三、抗疫行动

在去年南京疫情持续的一个月中,能源与环境学院学子响应学校号召,踊跃报名参加核酸检测志愿者活动。在七次全员核酸工作中,学院各年级共涌现志愿者195人次,志愿服务总时长达到758h。其中能源与环境学院九龙湖校区核酸检测志愿者参与93人次,四牌楼校区参与102人次,无论是扫码注册、现场秩序维护,还是人员登记、物资搬运、场地布置、检测人员调度,都能看到能环学子的身影,充分展现能环学院的精神风貌。

防疫有困难,我义无反顾”

720日南京疫情以来,作为一名党员,一直都在想着能不能为抗疫贡献一些绵薄之力,把使命担当真正落实到抗疫一线去。在得知玄武区防疫办公室物资仓库面临人手短缺的困难时,我就义务反顾地报名了。

身处防疫工作的第一线,我也深切地感受到了基层工作人员的不易。比如我们仓库,有时凌晨会有单位过来领取防疫物资,以至于负责搬运的两个工作人员24小时都住在仓库里,经常半夜起来工作。这期间的志愿活动,让我感受到了,现在的抗疫成果,真的来之不易。

——200526王洪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