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牵小手,共绘科学梦” “绿点课堂”系列活动

发布者:沈子婧发布时间:2022-03-25浏览次数:231


景德镇市丽阳镇八一小学

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


活动简介

绿点课堂”是由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团委主办,学院初心工作站、团委志愿实践部共同承办的系列活动。2021年已成功开展了为期半年共12期的线下授课活动,取得了热烈反响。

2022年新学期以来,学院团委在联系校友的基础上,由初心工作站牵头将该系列活动推广至更多有需要的小学,最终确定与景德镇市丽阳镇八一小学联动,开展“线上直播+线下实验”的科学课堂。

活动征集了来自学生基层党支部、团支部和学生的课程教案,将大家的智慧融入到活动当中,为科学课堂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本次活动线下部分由能源与环境学院2021届校友、江西省委组织部选调生吴琳牵头组织,进行线下课程的准备和协调工作,预计一周开展3个课时的线上+线下课堂。


第一课  我们身边的月亮

  

授课团队:东大能环硕士生第18党支部

授课人:智远 赵子芃 陈宇豪

课程简介:

月球是地球的自然卫星,也是中国人自古以来的精神寄托,对于小学生而言,月球、月亮,更是充满无限遐想、神游太空的载体。因此,在课程中,硕士生第18党支部团队结合PPT展示视频介绍线下月球灯模型制作等多种形式来介绍月球、地月关系以及中国探月之旅等内容,并尽量以通俗易懂、直观生动的描述来对学生进行互动与科普。同时,授课以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为首要,鼓励并引导学生自主探索、积极提问。


· 开场致辞 ·

1

景德镇市丽阳镇八一小学 校长黎德泉 

开场致辞

黎德泉校长开场向小学生们介绍了东南大学的校史校训、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并鼓励他们努力学习、积极探索,期望他们将来能用科技来报效祖国。

2

能源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钱怡君  开场致辞

钱怡君老师通过远程连线向江西省景德镇市丽阳镇八一小学的师生表示问候,在简单介绍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的情况后,预祝丽阳镇八一小学云科学课堂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 外景展示 ·

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初心工作站副站长 林悦楠作为外景工作人员,通过实时画面向丽阳镇八一小学的同学介绍了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的优美景色和悠久历史。


· 团队风采 ·

在线上云课堂环节,能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第18党支部团队主讲人 智远通过生动的比喻和欢快的教学风格受到小学生们的喜爱,他通过抛出问题引起学生的思考与互动来制造良好的课堂氛围,同时又能将问题的答案活泼形象地呈现给学生以促进他们的理解,最终通过中国探月升华主题,在学生的心中埋下航天报国、科学强国的小小种子。


月球灯制作教学负责人 赵子芃小奖品问答环节负责人 陈宇豪同样以亲切生动的教学和提问模式受到学生们的喜爱。





活动总结

随着一盏盏月球灯亮起,丽阳镇八一小学云科学课堂系列活动的第一堂课也进入了尾声。千里万里,同此一月,通过本节课,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丽阳镇八一小学跨越三百五十公里构筑起了航天报国、科技强国的宝贵情感,为东大学子提供了展示自我、报效社会的平台,也为这群孩子们添上了飞天探月、遨游银河的翅膀。


致谢:

景德镇市丽阳镇八一小学师生

景德镇市丽阳镇山田村“两委”

景德镇市国资委驻山田村帮扶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