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试专题分享

发布者:沈子婧发布时间:2022-03-25浏览次数:156


202237日晚19:00,能源与环境学院考研复试经验分享会在线顺利举行,胡轩宇、杨鹏、赵佳琪和李志浩等21级考研成功的优秀学长结合去年考研经验应邀作考研复试专题分享。此次分享会旨在让各位同学对复试的相关流程和问题有更深入的了解,并为即将迎来的复试做足充分的准备,能够以更好的精神面貌迎接研究生复试。


01复试流程


注:面试要提前选一个光线较好、网络稳定以及无人打扰的房间,并确保设备音响正常


02英文自我介绍

要熟记所准备的内容,确保语法正确与发音准确,介绍时口齿清楚,放缓语速,尽量把时间控制在2分钟左右。此外,如有失误也不要紧张,确保流畅不卡词。


03英文提问

提问问题范围广,可能会有大学期间的经历、研究生期间学业规划、科研情况、兴趣爱好等,在复习期间提前准备。

如果存在没有听清的情况,不要心慌,请老师重复一遍,更好的听取问题关键词

为整个流程流畅自然,用词造句时可以选用简单句,表述清晰,避免出现冷场情况。自信流利程度是很重要的。


04抽题及回答

题目不局限于专业课,在回答过程中注意展现出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思路。每个人拥有一次换题的机会,根据情况可以随机应变。

此外,建议可以提前咨询往届学长学姐,明确专业课知识范围,把握复习重点,并牢记一些专业词汇和概念。在复习的时候也要注意将书本知识点系统化,形成知识框架体系,理解记忆。


05PPT展示

内容:

PPT内容按照复试要求准备,内容要真实,确保自己对所展示内容的熟悉度。PPT展示时要有重点,可以展示一些科研中自己担任工作和收获。

要试着客观分析自身优劣势,突出体现个人在学业、科研、实践等优势,坦然面对劣势,但要体现自己对劣势回有计划、有行动力地改进。


格式:

PPT模板建议模块清晰、简洁明了、带有目标高校特色(包括logo、色调等要素)。PPT有页码且确保页码无误,方便汇报完之后老师索引式提问。

PPT字体和颜色应该保持统一,最好不要超过3种颜色,且建议取消自动播放、映入方式、动画、声音、超链接等设定。在设计PPT时要注意逻辑、分点明确、重点突出


PPT示例:


导员致辞

辅导员吴子瞻老师作总结,鼓励每一位坚持备考的同学们继续努力,建议同学们针对今日分享选择性消化吸收,但是也要注意今日分享为去年考研模式经验,希望同学们在参考准备时也要积极关注今年最新的政策,并作出相应的调整

考研复试复习还有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希望大家合理规划时间,调整好作息安排,以健康积极的状态迎接考研复试!

祝愿同学们复试顺利乘熠熠星光满载而归!


排版|唐闻博

供稿|能源与环境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审核 | 沈子婧老师

能源与环境学院初心工作站 新闻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