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第9党支部于线上展开了“我的家乡红色文化”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沈子婧发布时间:2022-03-25浏览次数:200

2022226日,能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第9党支部于线上展开了“我的家乡红色文化”主题党日活动,旨在加强支部党员对各地区红色文化的了解,回顾红色历史记忆,重温艰苦奋斗精神。

01


沂蒙精神

首先,党支书祁帅杰同学介绍了家乡革命精神—沂蒙精神。

在革命战争时期,沂蒙山区420万人口,有120万人参战支前,20万人参军入伍,10万英烈血洒疆场,在沂蒙老区,乡乡有红嫂,村村有烈士。

此外祁帅杰同学还介绍了沂蒙精神的主要要点:吃苦耐劳,勇往直前,永不服输,敢于胜利,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2021929日,沂蒙精神被中央宣传部梳理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第一批伟大精神

革命老区—山东抗日根据地纪念馆

02


革命英雄杨靖宇

栗振同学介绍的是革命英雄杨靖宇。杨靖宇,原名马尚德,后因“靖宇”在朝鲜语中有“驱逐外敌”之意而改名。19274月,杨靖宇领导了震惊中外的豫南农民起义,他也是东北抗日联军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人之一,由他率领的东北抗联第一路军被敌人称为“满州治安之癌”。

1940223日,杨靖宇在冰天雪地,弹尽粮绝的情况下,孤身一人与大量日寇周旋,战斗几昼夜后壮烈牺牲。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辉煌的一生,是当之无愧的民族英雄。

河南省驻马店市杨靖宇将军纪念馆

03


渡江战役精神

宋宇辉同学带领大家回顾的是渡江战役精神。19494月,南京国民党政府拒绝在《国内和平协定》 (最后修正案) 上签字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命令人民解放军“奋勇前进,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中国境内一切敢于抵抗的国民党反动派,解放了全国人民,保卫了中国领土主权的独立和完整。”

渡江战役历时42天,人民解放军以木帆船为主要航渡工具,一举突破国民党军的长江防线,并以运动战和城市攻坚战相结合,合围并歼灭了重兵集团。此役,人民解放军伤亡6万余人,歼灭国民党军11个军部、46个师共43万余人,解放了南京、上海、武汉等大城市,以及江苏、安徽两省全境和浙江省大部及江西、湖北、福建等省各一部。

渡江战役为日后解放华东全境和向华南、西南地区进军创造了重要条件!

渡江胜利纪念碑(南京)

04


傻子瓜子”背后的故事

赵俣同学以“傻子瓜子背后的故事”为切入点反映出改革开放与民营经济的发展之路。年广久,傻子瓜子创始人,其父病逝后,他便继承父业,独撑门头,将“傻子瓜子”这一产业发扬光大。邓小平同志三次点名“傻子瓜子”分别为198019841992,这也刚好是改革开放的三个重要转折点。

2022年的今天,傻子瓜子虽然风光不比当年,它却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最初受益者。年广久这个不识字的”傻子”,在几个重要的历史关头总能开风气之先,甚至甘愿“以身试法”,对解放思想、发展民营经济起到了巨大的带头示范作用。

傻子瓜子创始人年广久

学习红色文化 躬行红色精神

这次党日活动听同学们分享了家乡的红色文化,我深深地感受到此刻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追求真理、坚定信念、严守党纪、勤政为民以及修身齐家的决心与毅力。对把信仰的追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信仰的力量推进各项工作,更好地履行职责。——徐孟瑶


英雄与革命事迹在身边。述说家乡的红色文化能够使我们更深切地感受到革命前辈与英雄榜样的精神力量,时代虽已走远,但精神力量历久弥新。通过聆听家乡英雄,我了解到了革命英雄是多么深入人心的力量,通过讲述者的讲述,我能不由自主的与讲述者一起去敬佩,去崇拜他们。通过了解红色旧址,我能感受到革命前辈那艰苦卓绝的品质。——王辰


本次党日活动,看到大家分享着自己家乡的红色文化后,我不禁想起了大学期间去我们那边的井冈山的经历。想起当时去那里吃的“红米饭”,参观井冈山险峻的山势,以及当地的革命纪念馆。再加上今天大家所介绍的各地的红色文化,这些无一不让我热血沸腾、肃然起敬。我们的先辈,无数优秀的共产党人及革命英雄,在那样艰难的环境下,不畏困难,砥砺前行,坚持奋斗,为祖国和人民奉献自己,为如今的我们换来了美好的生活。作为新时代的中华儿女,我们应该将这样的精神继续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不畏困难,坚持奋斗,为自己创造美好明天,也为祖国更美好的未来做贡献。——陈鑫


在“我的家乡红色文化”党日活动里听了各位同学讲述自己家乡的红色印迹,我领略到了当地抗日将领浴血奋战、扬我国威的风范,了解到祖国各地的红色遗迹所蕴含的深刻抗战精神。这些红色文化让我深切体会到革命先烈们为了抗敌所做出的奋斗与牺牲,如此激昂且不屈的红色基因也将根植于心,持续地激励着我,让我珍惜如今的幸福生活,并通过自己的双手去维护祖国的和平与发展。——唐子寒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梦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弘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