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好书 强党性” ——党支书讲党课与读书分享

发布者:沈子婧发布时间:2022-03-25浏览次数:1580


为增进支部交流,加强党员对理论知识的学习,20222月,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第16党支部开展读书分享会。党支部书记王洪毅讲述了《德意志意识形态》的部分内容,分享了阅读此书的感悟。之后,张杉、林丰、汤琪、潘小天几位支部成员也分享了自己推荐的书籍。


01

党支书讲党课

在党支书讲党课这一环节中,支部书记王洪毅从《德意志意识形态(节选本)》的写作背景、理论地位、主要内容等方面进行讲述。


十九世纪三十年代,青年黑格尔派产生,它的主要特点是宗教批判,主要哲学是思辨哲学,他们只是停留在观念的批判上,不触动现实。马克思、恩格斯为了阐述自己的哲学观点,开始动笔,以对当时德国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思想体系进行总批判的形式来作出回答。


《德意志意识形态》作为一种新哲学,与旧哲学彻底划清了界限。它确立和形成的科学的实践观,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区别于一切旧哲学的核心观点。《德意志意识形态》是历史唯物主义的诞生地,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形成的标志。


《德意志意识形态》的部分内容包括:一、具体分析了唯物史观的出发点,提出了全面的生产理论,主要包括:物质生产、需要的不断再生产、人类自身的生产、社会关系的生产、精神生产;二、生产力和交往形式(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三、关于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相互关系,即物质交往关系在一切时代都构成国家的基础以及任何其他的观念的上层建筑的基础。


最后,王洪毅说到:实现人的解放和人的自由全面的发展,这是马恩的理论主题,也是他们一生的追求,之所以创造历史唯物主义的新世界观,归根到底是实现人类的解放,并探寻现实解放的道路。而这,也是所有共产主义者所需要去探索的。


02

读书分享会

《红色家书》

这本书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书籍,它是家书的合集,是写给亲人的书信。展现了当时社会的先进群体的丰富内心世界。家书的字里行间展现了中华民族的杰出代表共产党人和革命军人是怎样克服各种困难不断取得胜利的。每一封家书都鲜活生动。细品这些家书和其中的感人故事,我们会收获奋进的力量。

——林丰


《置身事内》

中国是如何快速实现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过程的?土地财政是怎么发展起来的?贫富差距该如何解决?如果你对这些问题感到好奇,那么这本书会给你答案或是一个视角。在我国,政府不但影响“蛋糕”的分配,也参与“蛋糕”的生产,所以我们不可能脱离政府谈经济。必须深入了解这一政治经济机体如何运作,才可能对其进行判断。我们生活在这个机体中,我们的发展有赖于对这个机体的认知。现实世界往往既没有皆大欢喜的改革,也没有一无是处的扭曲。

 ——汤琪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通过一个普通村庄的土改运动,表现了土改运动时期我国农村社会生活的复杂面貌。围绕着工作组领导群众揭露和斗争恶霸地主钱文贵的过程,再现了农村反封建土地制度的伟大斗争,突出了土改中一个关键性的问题:只有把隐蔽的,也是狡猾、凶狠的恶霸地主斗倒,土改才可能取得真正的胜利。小说人物刻画细腻生动,内容描写高度真实,揭示了农村阶级关系和人物性格的复杂变化,突出地表现了土改运动中农村阶级的、宗教的、伦理道德的、文化心理的变化,对我们更加了解土改那段历史有非常好的阅读价值。

——张杉

《筚路维艰》

《筚路维艰》以简明清晰的文字对当代中国的历史轨迹作了逻辑梳理。作者认为,从执政党的建国方略、发展模式和基本政策角度考察,中国社会主义的实践路径经历了从实行新民主主义开始,途经仿效苏联模式、追寻赶超之路、发动继续革命和实行改革开放的五次历史选择。自下而上,发源自民间,与上层相呼应,由局部到整体逐渐探索而来的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之梦的正途。

——潘小天









03

活动总结

在活动中,支部党员交流学习心得,研读红色经典,提高了支部党员的党性修养,进一步激发了支部成员的读书积极性。通过支部成员的读书分享,为支部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自觉学习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