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照古今变化,传承奋进力量”引史看发展活动

发布者:沈子婧发布时间:2022-03-25浏览次数:238


嘉兴南湖的小小红船,发展到今天承载着九千五百多万党员的巍巍巨轮,一百年的风雨兼程,一百年的沧桑巨变,成就了我们党一百年的辉煌灿烂。我们仍需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学好党史,更加了解党的百年变化,更好地传承新时代青年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担当,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从古至今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时刻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作为己任。

能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第11党支部于2022222日,开展了“鉴照古今变化,传承奋进力量”引史看发展活动,通过图片或视频的形式让同学们更加了解中国的历史变化,更加积极地传承奋进力量。


活动内容

党支部联合团支部开展“鉴照古今变化,传承奋进力量”党日活动、团日活动。通过收集古今对比变化的素材,引用丰富的史料、详实的数据、鲜活的事例,全方面展示古今的变化。主要包括脱贫发展、交通发展、水利发展、电力发展、教育发展、医疗发展、文化发展、社保发展、农业发展等方面。

2-3位同学组成一组,以海报、手绘或视频等形式,将自己对古今变化的所思所感描绘出来,让同学们更加了解中国的历史变化,更加积极地传承奋进力量。


活动进行时

第一组:王佳鹏、杨珂带来了关于中国百年党史进程及中国变化的视频展示,对党和国家事业的一些发展历程做了重要概括,如八一南昌起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得到胜利等大事件。全方面,多领域地介绍了建党百年来的发展,振奋人心,催人奋进。


第二组:由刘静霏和刘惠楠带来了主题为《今昔对比看变化,知史感恩共产党》的古今对比介绍,以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为重点,从教育、医疗、交通和农业入手,介绍了从建国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重大变化,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在党的领导下的惊人发展,深刻感受党的伟大、党的英明、党的恩情。

第三组:魏惠婕和陈傲带来了闽宁镇脱贫攻坚发展的变化视频,时势造英雄,伟大来自平凡,脱贫攻坚工作中,少不了扶贫干部的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同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将最美的年华无私奉献给脱贫事业。闽宁镇的发展成就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的典范,也体现了中国式脱贫致富的成果。


第四组:由李志浩和李智带来了红船精神宣传海报的分享。红船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从嘉兴南湖上的小小红船,到如今的复兴号巨轮,中国梦与红船精神一脉相承,要将“红船精神”一直传承下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活动感悟-心得体会

在本次“鉴照古今变化,传承奋进力量”活动中,我们看了四组同学的分享,通过观看古今对比变化的素材,丰富的史料,感叹中国发展之迅速,感叹中国人民付出的辛勤劳动和不懈探索,感叹科技之强大,感叹中国之强大。同时也引发我们深思,作为新时代希望的我们,又该如何为中华民族之复兴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想,这条路必将是结合古今经验,又带着极具可行性的创新点,带着中华儿女不屈的精神和蓬勃的生机,向着光明的未来努力奋斗!

魏惠婕


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有我们今天的成功道路。历史和文化不仅关乎过去,更关乎现在与未来。从五千年文明中走来,从文化传承中汲取奋进力量,我们必将再创新的辉煌。自古至今,事物无不在变化,我们期待着变化,适应着变化。科技的发展,交通,通讯的便捷,不断提高着我们的生活水平。对比古今变化,传承奋进力量。

后玲


在本次“鉴照古今变化,传承奋进力量”活动中,四组同学带来的分享催人奋进,引人深思,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各领域的迅速发展和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的重要性。党的历史需要每个人铭记,国家的发展需要每个人助力,身处新时代的我们,既是“自我”,也是“我们”,要不断磨砺小我,融入大我,以毛主席所说的“遍地哀鸿满城血,无非一念救苍生”的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周恒灯


活动总结

本次“鉴照古今变化,传承奋进力量”活动,让班级党支部、团支部的同学们体会到了中国近百年来的发展变化,明白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性和先进性。在此,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第11党支部号召广大青年党员、在校大学生积极学习党的历史,不忘党的恩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