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 能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第10党支部开展东大植物文创设计活动

发布者:沈子婧发布时间:2022-03-25浏览次数:332

植树节的来历

为激发人们爱林、造林的热情,促进国土绿化,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1979223日,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决定,将每年的312日定为我国的植树节。


植物主题文创活动

能源与环境学院硕第10党支部以东大校庆为主题,结合植树节,做了一个文创设计活动,围绕东大校园植物及120周年校庆为主题,制做标本,书签,明信片,小海报等。

梧桐”

图:雷冰洁、毛晓瑛

以梧桐为主题,左侧大礼堂实景与校徽上的大礼堂重叠,映照历史与现实,右侧的邮编是学校成立日期,也加入了120周年校庆logo等元素,凸出主题,共迎校庆。

梧桐”

图:李莹、王立夏

书签以梧桐叶为材,选取四牌楼校区的代表性建筑大礼堂为图案背景,将“120TH”字样进行镂空设计,既结合了东大120周年校庆主题,又与植树节相呼应。

桂花”正面

反面

图:范雪晴、唐若诗

书签主要由桂花、草亭构成一幅意境,正面印有东大校训“止于至善”,反面印有王维诗句“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


桂花在花期时花香万里,满树的桂花向我们传递着吉祥,给大家带来幸福的喜悦,从而它也象征着吉祥与美好;桂花还寓意收获与胜利,在秋季桂花飘香的季节,也是一年收获的季节,金黄的颜色是丰收的喜悦,也是胜利的象征;古有中榜折桂者,所以桂花还寓意仕途平顺,将折下的桂花佩戴在身可保佑仕途一生平顺,也是飞黄腾达的象征。


东大的校训“止于至善”,意思是处于最完美的境界,东大与东大人一百二十年以来,都在各方各面追求尽善尽美的愿望,不留遗憾,能在努力奋斗后收获成功的喜悦;“人闲桂花落”则意指能在努力奋斗后闲庭赏花,拥有闲适的心情和洒脱的心境。


樱花”

图:魏泓

正值春日,樱花盛开,明信片的几朵樱花与植树节相呼应,画中的大礼堂是东南大学标志性建筑之一。樱花与大礼堂相融合,不仅彰显东南大学深厚的历史底蕴,而且增添春日校园里的青春活力,象征着一种坚守与进步的结合。明信片右边的头两行文字“越是深入大地,越是能紧握光明”联系到东南大学前身两江师范学堂“嚼得菜根,做得大事”的校训,充分表现东大学子脚踏实地,踏实做事的精神。最后是对东南大学120周年生日的祝福,祝福东南大学蒸蒸日上,越来越好。





东南四季”

图:黄佳玉、汪静

以四牌楼校园内四季植物为主题,寓意着东南大学在120年中岁月更迭,培育英才的历程。



梅花”


图:马鑫、郭晨玥

 “万树寒无色,南枝独有花。”

寒梅傲雪的精神象征,具有强大而普遍的感染力和推动力,其形象也在古往今来诸多文艺作品中出现。而位于六朝松旁的梅庵作为学校地标性的建筑,是南京地区早期党团活动阵地,马克思主义传播的摇篮,见证了早期青年革命运动的光辉岁月。书签不仅以梅花作为主体,而且以学校中的场景作为背景,相互交融,独具特色。在设计上采用了半透明胶片风格,在光影下更具朦胧的艺术美感。


发芽的板栗”

图:董晓娜、赵润玉

以发芽的板栗为对象,刻上“SEU”和“120”的字样来庆祝东南大学120周年生日。发芽的板栗象征着蓬勃的生命力,东南大学虽历史悠久,但仍像刚冒芽的种子一样充满了无限可能。此外,发芽的种子还代表着在东南大学读书的学生,每个人都在东南大学这个平台上获得了属于自己的阳光雨露营养,在学习的过程中蓬勃发展,后续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


关于植树节文创活动,大家有话说:

雷冰洁:植树节之际,让支部成员将校园植物制作成文创产品,一方面能够进一步了解校园,更好地迎接120周年校庆,另一方面也让大家加深了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担当,直面生态环境面临的严峻形势,高度重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绿色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在重点突破中实现整体推进。作为能环学子,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为祖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孙骥:东大即将迎来120周年校庆的重要节点,又适逢植树节,我支部积极响应号召,以校庆和植树节为主题设计制作了一系列标本、书签和明信片等小型文创,并将进一步制作成实物分享给东大对接支教小学,为学校献礼。作为一名能环人,保护环境节能减排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在植树节通过这种形式表达我们作为东大学子对母校校庆衷心的祝贺,展现学院对于低碳发展保护生态的坚定态度。我们也定将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的悉心培育下,不断成长,继续耕耘,在新时代追求个人与集体新的卓越成就。


范雪晴:在植树节到来之际,硕士生第10党支部开展了校园植物文创设计活动,并将设计品送给东大支教地之一-江西的小朋友们。而今年也将迎来东南大学的百廿校庆,于是我运用校庆的logo和桂花树设计了一款书签,并印上“止于至善”的校训,希望每一位收到明信片的小朋友能够感受到东南大学的校园文化。作为一名能环学子,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绿色环保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时刻牢记使命,为早日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贡献专业力量。


张凯:正值植树节来临之际,我们呼吁大家不仅要在有余力的情况下多植树,还要保护树木。树木可以很好的净化我们生存的空气,遮挡风沙,减少自然灾害的发生,因此保护树木就是保护我们生存的家园,是我们刻不容缓的责任!




支部成员设计的文创产品我们已制作出成品,将通过东南大学研支团寄给江西青城西湖小学,给那里的小朋友们送去精美的书签,明信片以及传达植树节生态文明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