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生第7党支部专题学习 抗美援朝精神

发布者:沈子婧发布时间:2022-03-25浏览次数:204


72年来,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一直是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中华儿女不畏牺牲,砥砺奋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振奋人心的乐章。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既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的风险考验。发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对我们今天坚定信念、勠力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时代价值。

2022226日,硕士生第7党支部于中山院105开展了抗美援朝精神专题学习活动。



抗美援朝战争时期,新中国与美国在国力层面有着巨大的差距。

卢怀畅同志首先展示了抗美援朝战争中美双方物质力量对比。



物质力量之悬殊,更显精神力量之强大。



接下来卢怀畅同志阐释了支撑我们国家以弱胜强的精神源泉——抗美援朝精神的内涵,它是

信邪、不怕鬼的大国气魄;是保家卫国、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是为了和平、为了正义的国际主义精神;是英勇顽强、敢于胜利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不畏困苦、士气高昂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是敢于奉献、完成使命的革命忠诚精神



最后,卢怀畅同志以习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的讲话作为结尾:

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电影党课

《长津湖》从胜利走向胜利

硕士生第7党支部全体成员集体观看了电影《长津湖》。


学习感悟

支部党员宋彧晗

20世纪五十年代,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下,我们进行了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中国人民解放军跨过鸭绿江,与朝鲜人民并肩战斗。这场战争体现了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爱国主义情怀,体现了中华民族同甘共苦、团结战斗的优良作风。作为当代的大学生、共产党员,我们应该继承前辈们的优良传统。一方面,要把前辈们不怕吃苦,敢于迎难而上的精神用到学习和科研上,刻苦钻研;另一方面,我们要有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事业奉献终身的决心。

支部党员秦嘉兴

为什么志愿军战士是最可爱的人?看完《长津湖》这部电影,我才真正明白了。当千里放下碗筷接受归队命令时,当梅生虽然可以退伍但还是骑了几十公里自行车来报到时,当千里秒懂了同志眼神中的焦虑,说马上整理装备五分钟后出发时,当积雪覆盖在战士身上他们一动不动避免侦查时,当他们咬着焦黑的坚硬的土豆时,当无数战士甘于献出生命与敌人殊死对决时,他们都是最英勇的军人,是最值得我们敬仰和爱戴的英雄。

支部党员左逢源

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朝鲜半岛的青山绿水无疑是承载了许多不幸的,但它也是幸运的,因为我们志愿军战士的正义之血,终将开出最艳丽的花朵。和平,在今天看来是一件平常事,我们生活在没有硝烟的国家,我们无法切实地感受坚船利炮,我们也无法想象当轰炸机盘旋在头顶上时是勇气先来还是恐惧先行。看完电影我终于明白了什么叫前赴后继,那不单单是军人对于命令的服从,也是中华民族不屈的灵魂与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