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生第9党支部“我的家乡年俗文化”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沈子婧发布时间:2022-03-25浏览次数:315

2021130日,能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第9党支部于线上展开“我的家乡年俗文化”主题党日活动,旨在加深支部党员对不同地区年俗文化的了解,增强支部成员的文化自信,同时也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为大家送上一份祝福。


01

江西九江

首先,支部党员陈鑫同学分享了自己家乡的年俗文化。在春节到来之前,江西九江人会进行做粑、杀年猪、做豆腐、炸圆子等一系列的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节。

在除夕当天,家里人会相聚在一起,贴对联、吃年夜饭、还年福并进行守岁,对来临的新年寄以美好的期望。在大年初一,老家里的人会互相拜年;大年初二,一家人会到外公外婆家给外公外婆拜年;再然后去其他亲戚家拜年。


02

重庆荣昌


唐子寒同学为大家介绍了重庆荣昌的年俗文化。首先唐子寒同学介绍了春节的来历和历史,并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春节的除旧尘、守新岁、贴春联、燃爆竹等习俗及其蕴含的意义。最后,唐子寒同学为大家介绍了在初一到初四的相应年俗,使大家对重庆荣昌的年俗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03

山东诸城

李培君同学为大家介绍了“舜帝故里 恐龙之乡”山东诸城的春节习俗。在大年三十当天,会举行家族式祭奠,在家中长辈的带领下,为逝去的亲人祭祖扫墓,送上思念;在大年初一,会举行家宴,家中老少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新的一年。此外,李培君同学还为大家展示了当地“火树银花不夜天”的新年景观。


04

浙江温州

吴昌硕同学为大家分享了浙江温州的风俗习惯和节令食品。在农历腊月二十四,家家户户会“拜镬灶佛”,祭拜灶神;在腊月二十四前后,温州全城家家户户会沿袭“掸新”的习俗-扫尘除垢,涤具晒物;此外,还有贴春联等习俗,当地在春节期间的节令食品有捣年糕、晒酱油肉、腌炝蟹等。


话年俗

活动最后,支部党员们就自己家乡的年俗文化展开了讨论与分享。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在2022130日晚上8点,我参加了党支部组织的线上交流——我的家乡年俗文化分享,这是次距离春节仅有2天的活动。随着支部同学在线上的不断交谈和展示,我不仅对各个地方的年俗文化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发现了不同地区间过年习俗的差别,也体会到各家各户对过年的期盼与喜悦。这是党支部在虎年前的最后一次线上活动,大家在浓浓的年味中为去年的付出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王韵


随着春节的临近,每位同学的家乡都年味渐浓。通过这次家乡年俗文化分享活动,我了解到了南北方年夜饭的不同。与南方年夜饭满桌丰富的河鲜海鲜不同,身在北方的我,家里的年夜饭常常是一个火锅,几盘饺子,几个爽口的凉菜。虽然吃的东西不同,但是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希望在新的一年平平安安,吉祥如意。在此,也祝大家新的一年多平安,常喜乐,万事顺遂。

——解佳乐


经过这次的家乡年俗文化分享会,让我收获颇丰。春节是咱们中华民族最盛大的传统节日,也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的节日,所以其文化风俗也是多种多样的,除了大家都耳熟能详的拜年,吃饺子,收压岁钱,这些都是大家对新的一年最美好的祝愿。而经过同学们的分享以后,我对祖国各地的年俗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多种多样的新年风俗不仅是各地人们对新的一年的美好期盼与憧憬,更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年俗文化的结晶,我们应该尊重并发扬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让我们的新年过的越来越有年味!

——陆凯


春节来临之际,通过参加此次年俗文化分享活动,我了解到了不一样的年俗文化。除了包饺子、扫尘、贴对联、吃年夜饭等全国统一的“年味保留项目”,更有逛庙会,打糍粑,祭祖请家堂等各地独有的年俗习惯延续至今。此次的年俗文化分享活动,让我们对自己家乡的文化更为关注,并在分享与展示中传承和弘扬了中华民族多样的传统年俗文化,真正让传统文化的种子在每个人心中扎根。

——吴雨青


提及春节,不得不说起一个古老的传说——打年兽。相传,中国古时候有一种叫“年”的怪兽,头长触角,凶猛异常。“年”长年深居海底,每到除夕才爬上岸,吞食牲畜伤害人命。因此,每到除夕这天,居民们便纷纷点燃鞭炮,以驱赶年兽。如今,各地提倡“禁燃烟花爆竹,健康平安过年”,因此我们的除夕便成了没有烟花爆竹的静音除夕,实现了从旧习俗到新风尚的转变。但这并没有减少年味儿,大家深知禁燃禁放是与时俱进,我们必将环保意识根植于心,积极响应号召,一起助推城市文明更上新台阶。

——王芊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