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生第9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党风廉政教育专题学习

发布者:沈子婧发布时间:2022-03-25浏览次数:303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始就旗帜鲜明反对腐败。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阶段,我们党围绕中心工作和大局,始终坚持和完善马克思主义廉洁政治思想,坚定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放在突出位置常抓不懈,在理念创新、组织创新和制度方法创新基础上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202218日与118日,能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第9党支部于中山院110和线上开展了党风廉政教育专题学习活动。


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

硕士生第9党支部书记祁帅杰同志分别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历史进程、以自我革命精神开创正风肃纪反腐新局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特点成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启示四个方面带领支部成员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专题集中学习活动。



首先,祁帅杰分别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几个阶段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历史进程,随后详细的为大家介绍了自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亮相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相关会议上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论述。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新闻发布会上(2021628日),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肖培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案件385万件,查处408.9万人,反腐败力度相当大。我们党给予党纪和政务处分374.2万人。十九大以来,在惩治腐败的震慑下,在党的政策感召下,主动找党组织、找纪检监察机关投案的有4.2万人。

最后,祁帅杰同志以“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要坚持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要坚持查找问题和深化改革相统一、要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四点启示对本次主题学习进行了总结。

2022118日,硕士生第9党支部全体党员线上学习新华社《2021反腐记》


学习感悟


通过一年来党风廉政建设的学习,我对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党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斗争予高度关注和重视,采取了强有力措施,“四大纪律”、“八项要求”等法规的确立充分显示了党坚持不懈反腐倡廉的强大决心。对此,我们要把廉政的要求变成自觉行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实践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薛天华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就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不正之风斗争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为新形势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不正之风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作为党员,我们要守纪律,讲规矩,以自觉行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我们要认识到,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绝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朱逸峰


通过学习教育,我更加明确,在新的历史时期共产党员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员意识,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人生观,增强了拒腐防变能力。在实际工作中始终牢记“两个务必”,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决做到“八个禁止”和“52个不准”。我们应求真务实,转变工作作风;艰苦奋斗,培养良好生活作风,顶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永葆共产党员的纯洁性。

——宋宇辉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带领全党向人民作出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反腐问题上寸步不让。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但中国共产党将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与坚定,踏上新的“赶考”之路。

——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