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 “学史明理”之“学习先进人物事迹,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发布者:沈子婧发布时间:2022-03-25浏览次数:633


能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第12党支部于2022224日在中山院205举办了“学史明理”系列之“学习先进人物事迹,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主题党日活动。

本次活动首次采用支部党员讲党课的形式,由支部成员分享不同时代的优秀人物事迹,在一个个故事中寻得不同的时代烙印,感悟理想信念。


重温初心  叩问初心

凌影同志主要讲述陈延年的一生以及他的“六不”准则,陈延年在青春岁月里为国家,为民族奔走呼号,我们应该以他为榜样,学习他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黄金燕同志带我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党史,表达了一些个人体会。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立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江栋军同志分享了“马班邮路”投递员王顺友的事迹,王顺友2005年被评选为《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20年来在雪域高原跋涉了26万公里,投递准确率达到100%。他用自己的双脚,走出了一条群众联系亲人的“幸福路”、了解山外世界的“信息路”、学习科学知识的“致富路”,也走出了一条共产党员联系群众的“情感路”、完成崇高使命的“责任路”



蒋宏川同志讲述了开山岛守岛民兵王继才夫妇32年如一日守岛的故事。在守岛和个人生活之间、国家和小家之间,王继才选择了把自己的一生投入到守家卫国的大义之中。新时代的中国故事,每个中国人都是主角,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开山岛,守好这座岛,就一定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孙利娜同志讲述了李保国同志的先进事迹,他在留校任教时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太行山区建立产学研基地,三十多年日复一日扎根太行山,并把课堂开在深山,带领课题组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并运用科学技术,让太行山140万亩荒山披绿,带动山区农民增收58.5亿元,让10万山区群众顺利脱贫。2016年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赵胥豪同志分享了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道德模范张桂梅同志的故事。她出生于19576月,96年因丈夫去世自愿请调至丽江市,在看到贫困山区里孩子的情况后,他找到了自己人生奋斗的目标,全国第一所全免费的女子高级中学在华坪建成,11年来,华坪女子高级中学连续10年高考综合上线率100%1645名贫困女孩从这里走进大学。


事迹分享结束后,支部书记蒋宏川同志对本次交流进行了总结,他说:“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党员同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通过本次学习,支部各成员感触颇深,纷纷表达各自心得体会——

作为基层学生党员,我们应该立足自身本职工作,加强自身业务能力,并坚定自身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及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上绵薄之力。从中共早期领导人之一陈延年到开山岛守岛夫妇,从“马班邮路”的投递员到“太行山上的新愚公”,这些先进党员的优秀事迹正是从事实上体现出了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当代研究生,我们应该把一生的奋斗目标放高放远,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为国家服务!

——张雨涵


在今天开展的党员讲党课活动中,支部同志们和我们分享了很多新时代先进党员的优秀事迹。比如为祖国守岛32年的夫妻王继才、王仕花。还有29年跋涉26万公里的孤独的深山信使王顺友。优秀党员分布在各行各业,一方面我们可以寻找本行业的先进典型,从劳动和使命的角度加深对新时代精神的理解。另一方面,扎实学习专业知识,为国家能源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

——徐琪皓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是光荣辉煌的一百年,也是艰苦卓绝的一百年;是奠基立业的一百年,也是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一百年的接续奋斗中,涌现出的一批批优秀的人物,正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新时代青年的精神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