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校长黄如专题调研“双碳”工作

发布者:顾晓洁发布时间:2022-03-29浏览次数:1882

 【东大新闻网3月26日电】(记者 唐瑭)3月24日上午,东南大学校长黄如到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大型发电装备安全运行与智能测控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调研,并就推进“双碳”计划、服务国家“双碳”战略进行座谈交流。碳研院院长朱晓明,副校长钟文琪,原副校长沈炯、丁辉以及碳研院、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碳研院常务副院长赵东亮、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邓艾东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的发展近况。钟文琪介绍了“东南大学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的相关内容,沈炯、丁辉等分析了相关科研领域的现状并提出了有关问题的解决路径。

朱晓明围绕教学和科研的区分与结合、学校层面技术创新资源的整合、提升科研体制机制的活力、充分发挥国家级平台的作用等问题作了发言。

黄如认真听取了专家们的发言,仔细记录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对碳研院成立以来所取得的可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要锚定国家“双碳”目标,结合学校特色优势、全局统筹规划建设,努力把东大的“双碳”学科办成全国“双碳”领域的标杆,做国家“双碳”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的主力军。

黄如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个重大战略目标,这是中国主动承担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责任的大国担当,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东南大学要把服务国家“双碳”战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一项重要工程,加强学科布局与战略谋划。一是要提高站位,抓住机遇、加快行动,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系统推进东大“双碳”计划;二是要打开思路,认真梳理现有科研机构和学科基础,探索围绕“双碳”的学科交叉体制机制,积极拓展外部资源,引育高端人才;三是要明确定位,注重技术层面的思考与策划,瞄准国家战略需求与国际学科前沿,结合学科优势形成“双碳”科研特色与亮点,凸显东大在“双碳”领域的不可替代性;四是要抢占先机,尽快制定碳中和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做好相关培训体系设计,与政府、企业、兄弟高校开展深度合作;五是要理顺体制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将东大的“双碳”学科办出特色、办成标杆。

黄如表示,只要是“对国家发展有利、对学生成长有利、对学科建设有利”的工作,学校一定会给予大力支持。要以“双碳”为契机,大力推进学科交叉与交叉学科攀升计划,带动学校更多传统学科的转型升级,打造一批支撑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工科专业。

校长办公室、能源与环境学院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