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国际“碳中和”大学学术会议能源与电力碳中和分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顾晓洁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987

52914时,2022国际“碳中和”大学学术会议能源与电力碳中和分论坛在南京上秦淮国际文化交流中心223厅举办。分论坛由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和江苏省碳达峰碳中和科创联盟承办。

本次论坛共邀请六位行业内顶尖专家学者作特邀报告,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刘吉臻,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教授赵天寿,东南大学杰出校友、河海大学原副校长鞠平,欧洲科学院院士、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教授Jan-Erling Bäckvall,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伯明翰大学教授Yulong Ding,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谢菲尔德大学教授Zi-Qiang Zhu。本次论坛由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肖睿和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顾伟主持。

  

肖睿院长主持分论坛

刘吉臻院士作主题为《能源转型与新型电力系统》的报告,介绍了双碳目标下,构建新能源为主题的电力系统的六大挑战、六大特征和六大关键技术。

 

赵天寿院士作主题为《Innovating Energy Storage Technologies Through Interdisciplinary Approach》的报告,介绍了电化学与热力-流体科学的学科交叉。


东南大学杰出校友、河海大学原副校长鞠平教授作主题为《面向碳中和的新型电力系统研究展望》的报告,探讨了电力系统面向碳中和的战略及数字孪生等相关手段。

  

Jan-Erling Bäckvall院士作主题为《Biomimetic Catalysis in Green Organic Transformations》的报告,介绍了仿生有机催化研究。

  

Yulong Ding院士作主题为《Net Zero Energy Transition Challenges & Opportunities for Energy Storage》的报告,探讨了实现碳中和愿景面临的挑战,现有技术的优势和局限性,以及给储热技术带来的机遇。

  

Zi-Qiang Zhu院士作主题为《IMPACT: Working with Industries on Renewable Energy and Electrification》的报告,介绍了研究团队在新能源技术和电动化方面的相关工作。

本场分论坛作为2022国际“碳中和”大学学术会议的重要论坛之一,汇聚了全球范围内的能源与电力碳中和领域学者,线上线下共有20000余人次参会。论坛聚焦理论研究、成果转化等视角,为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之间的交流提供平台。

  

 (通讯员:陶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