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环境学院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会

发布者:顾晓洁发布时间:2022-11-02浏览次数:538

为响应学校新一轮教育思想大讨论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能源与环境学院积极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主题活动,1011日召开了院班子成员学习研讨会,确定了研讨主题,1019日下午在国家工程中心四楼会议室进一步召开了院系领导班子成员教育思想讨论及动员会,学院领导班子主要成员、各系主任和副主任、各支部书记和委员、教学科研骨干教师等参加了本次会议。在两次研讨交流、统一思想的基础上,能源与环境学院于20221031日下午在国家工程中心四楼会议室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了全院教师教育思想大讨论会议。

  

会上,肖睿院长首先向大家传达了学校以“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和“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两个核心主题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大会的相关情况,简要介绍了左惟书记、黄如校长和吴刚副校长在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大会上的核心思想以及学校关于本轮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工作方案。在时代背景下,学院将通过教育思想大讨论积极回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从抓好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的战略高度,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会上,李舒宏副院长代表学院介绍了学院的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初步工作安排,主要有能源与环境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成立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组、确定教育思想大讨论内容与阶段安排、明确了对院系和全体教师的工作要求和任务分工。教育思想大讨论要全面剖析发展问题,在全院师生中广泛、深入、有效地开展,讨论后期还将及时总结师生共识和创新思路,形成总结报告。随后会上,参会人员对学院制定的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各系工作分工与要求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提出了大量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肖睿院长强调,学院各系与全体师生要积极组织教师参与此次大讨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放眼学院人才培养大局。要深刻理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思想内涵,传承东南大学重视人才培养的优良传统,重视学生未来发展,关爱学生成长,认真总结国家、社会、未来与学生对人才培养的需求,研究和分析现有培养体系与方式存在问题,重点着眼学生思辨力、学习力、创造力与领导力的达成方法与途径,构建“五育并举”培养体系。立足新的形势要求,着眼国家和学校的未来发展,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找准人才培养的真问题,达成生为首位的未来领军人才培养共识,全体师生员工合力开创能源与环境学院一流领军人才培养新格局,开创学院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