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能环论坛(第十四期)青年学者拓延特色科研的思考

发布者:沈子婧发布时间:2023-03-22浏览次数:507

2023年3月15日10:00-11:20,以“青年学者拓延特色科研的思考”为主题的能环论坛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逸夫科技馆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了任洪强院士进行学术分享。

任洪强,环境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环境学院院长,兼任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TC282/SC4) 工业水回用分委员会首任主席、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水环境技术与装备)主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等。长期从事工业废水、工业园区水污染防治方向的创新研究,在生物处理强化理论、技术和装备方面取得了系统创新成果,开拓了我国复杂废水生物处理增效调控技术与工程应用研究新领域。


任教授通过讲述成长的困惑和难点,开启了今天讲座的主题。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制造得到了高速发展,但随着发展不断地深入,我们现在追求的是创新型国家的建设,对人才的要求已不仅限于会模仿、会设计,最重要的是创新能力,因此当代研究生更应当加强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创新意识,善于思考。

经过一番发人深思的引导,任教授开始了具体讲解,一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如何研究有积累、学术有特色和成果有贡献,认识和解决问题才是研究和认识发展的根本动力,从实践中发现问题,针对问题进行认知获得答案,将原理创新作为技术创新的基础,将技术创新作为工程应用的关键,将技术创新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必须用心精心,有耐心地研究问题,要独立思考;第二部分为探究工程难题背后的科学问题,以工业废水成分复杂、综合毒性强、生物功效受到抑制的问题为例,讲解了废水处理“工艺-毒物-危害”基础大数据平台和基于新型污染物与效应控制的废水生物处理工艺的创新,解答了如何探求得到工程难题背后科学问题的疑惑;第三部分为水处理科技创新、工艺革新和产业发展的风向标,指出标准是国家/行业交流互通的通用语言,谁掌握了标准谁就掌握了行业话语权,并解释了科学研究、科技创新、工程应用融合对标准研创的支撑效应,呼吁建成“科技-标准-产业-人才”协同发展的科技创新平台链等等;最后讲述了南京大学宜兴环保研究院的建设,同时解答了“在大学科聚合时代,如何顺势发展”的问题。 

讲解结束后,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都踊跃发言、积极提问,任教授都一一给出了详细而深刻的解答。一位同学提问:作为一名普通研究生,搞科研感到迷惑的时候应该怎么办?

任教授表示,一方面在平常研究问题的过程中,可以找不同学科研究者多交流,从而会有新的思路。另一方面多看文献综述,多做文献分析,也会茅塞顿开。最后建议同学们积极地与导师多沟通交流,很多自身疑惑都会得到解决。

研究生是高校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应当求真创新,励志做支撑科技自立自强的中坚力量。本场讲座,任教授根据自己多年科研与指导研究生的经历,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并结合自己的看法和见解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指点迷津,令参会的老师、同学们都深受启发、有所思考。


来源 | 院研会学术交流中心

编辑 | 朱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