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污泥安全处置与资源化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者:王育发布时间:2023-03-30浏览次数:275

江苏省污泥安全处置与资源化工程研究中心



江苏省污泥安全处置与资源化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于20189月,是经江苏省发改委批准建设的省级工程中心。本中心旨在解决环保产业中污泥安全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的关键技术问题,致力于开发相关技术和装备。


为了满足污泥安全处理技术的迫切需求,中心聚焦于污泥处理的关键技术,如连续型污泥脉冲闪蒸深度脱水技术、污泥生物裂解脱水减量预处理新技术、污泥气化焚烧技术、污泥炭化技术等,并致力于提升产业创新能力,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江苏省污泥安全处置与资源化工程研究中心启动会



本中心瞄准国内外污泥及有机固废安全处置与资源化技术前沿高地,集中研发支撑性的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和重大高端装备应用技术。中心下设四个研究室:污泥焚烧技术研究室、污泥热解技术研究室、污泥生物转化及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室、污泥预处理及成套装备技术研究室。


中心现有固定研究人员49人,其中高级职称19人,中级职称25人。中心成立以金保昇副校长为理事长、易斌为副理事长的9人管理委员会,对省工程研究中心工作进行宏观指导,邀请了以陈勇院士为主任、戴晓虎院长为副主任的11人技术委员会,作为中心的学术指导机构。


市政污泥水热处理装置



近三年来,本中心共主持承担了30余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总经费支出超过2400万元,其中研究经费支出650万元。相关研究成果在污泥干化装备、污泥干燥气化焚烧技术及装备以及污泥流化床焚烧技术及焚烧炉等方面获得了多个奖项,包括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二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一等奖等。此外,中心还形成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污泥安全处置与资源化新技术和新装备,并已成功应用于成都万兴污泥处置项目、华润深汕污泥处置二期项目、湖北钟祥处置工程、上海市石洞口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完善工程等多个项目中。这些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推动了我国污泥资源化利用技术的发展







污泥板框压滤机                           污泥制陶粒装置



此外,中心还与共建单位共同开发了多种污泥处置与资源化技术,中心的共建单位包括四川深蓝、南京中电、无锡国联、苏州科林,各自致力于污泥处理及资源化方面的研究。深蓝专注于水热强化水解、厌氧消化和脱水等工艺路线;中电环保则致力于开发基于污泥耦合发电的导热干燥技术、脱硫渣资源化再利用技术以及餐厨垃圾厌氧消化工艺流程等;无锡国联的研究方向则包括污泥深度脱水、干化和焚烧技术;苏州科林则涉及污泥(固废)安全处置及资源化等方面的研究。中心与共建单位在污泥处理及资源化方面的研究相互协作,共同解决企业生产中的关键技术难题,并在北京、广东、新疆、江苏、浙江等省市区开展工程应用,例如,基于“水热强化水解→消化进泥→厌氧消化→板框脱水”的北海市市政污泥和城区粪渣处理工程,昌吉第二污水处理厂脱水污泥的“污泥预脱水-水热处理-高干度脱水”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