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路先锋 | 校友讲堂:92级校友崔丽对话青年学子《匠心创造价值,敏捷拥抱未来》

发布者:朱赤发布时间:2023-04-20浏览次数:606

为帮助本科生开阔生涯规划视野,提前感知“碳达峰、碳中和”时代能环学子的就业方向和使命担当,能源与环境学院于2023年开展“‘碳’路先锋 · 校友讲堂系列活动”。



2023年4月19日,96届本科、99届硕士校友崔丽应邀来到九龙湖校区,为同学们带来一场题为《匠心创造价值,敏捷拥抱未来》的讲座,本场讲座同时作为2023东南大学学生科技节开幕式专题讲座。中兴通讯华东区域招聘总监赵启杭,东南大学副校长金石,东南大学校团委书记邱峰,东南大学党委研工部副部长张晓坚,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钱怡君,能源与环境学院200余名本科生,各院系学生代表参与本次活动。讲座由能源与环境学院本科生九龙湖党支部协办。



崔丽,中兴通讯首席发展官,总裁助理,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 96 届本科、99 届硕士校友,清华大学EMBA。1999年加入中兴通讯后,主要从事ICT技术及市场相关领域工作。自2005年起担任中兴通讯副总裁,先后负责CDMA全球战略和市场推进、综合商务技术、品牌、无线网络全球战略和市场规划。目前作为公司首席发展官及总裁助理,负责产业洞察、业务及战略拓展等工作,具备丰富的通信专业知识以及多年全球电信行业管理经验,入选2021年度福布斯中国科技女性榜、2021年度和2022年度财富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未来榜。



讲座中,崔丽校友从个人成长经历讲起,以“非主流”、“跨界”、“破届”、“进化”四个关键词,串联回顾自己在沈阳读书的少年时光,在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求学7年的蜕变,以及进入中兴通讯后的成长发展。随后,校友围绕“历史思维、架构思维、生态思维”三个角度,介绍了在数智浪潮时代,宏观环境与技术发展正呈现“变与不变”的特征,我们应厘清脉络,顺势而为,掌握技术逻辑,实现商业共赢。



谈及同学们的生涯规划建议时,崔丽认为“唯有知行合一,方能与时俱进”。在夯实基础学科,修炼学习力和思考力的同时,也需要保持谦逊与进取心,贯彻长期主义。她以时下最火的ChatGPT和“双碳”为例进行分析,期待大家“匠心创造价值,敏捷拥抱未来”。



在“青年学子对话校友”环节,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就“核心关键技术如何突围”、“能源专业在通讯技术领域应用”等问题向崔丽校友请教,校友为学弟学妹们热情解答。




为感谢崔丽校友对母校教育事业的大力支持,金石副校长为崔丽校友颁发2023东南大学学生科技节学术顾问聘书。讲座最后,学生代表为崔丽校友献花并合影留念。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本次讲座中,崔丽校友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和独到的见解,为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和生涯规划提供高效的指导,也在同学们心中埋下科技报国的种子。




供稿 | 九龙湖本科生党支部

编辑 | 朱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