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路先锋 | 校友讲堂:94届校友王玉山谈《中国能源现状与展望,能环学生职业选择》

发布者:朱赤发布时间:2023-05-06浏览次数:407

为帮助本科生开阔生涯规划视野,提前感知“碳达峰、碳中和”时代能环学子的就业方向和使命担当,能源与环境学院于2023年开展“‘碳’路先锋 · 校友讲堂系列活动”。


2023年4月26日,94届本科、97届硕士校友王玉山应邀来到九龙湖校区,为同学们带来一场题为《中国能源现状与展望,能环学生职业选择》的讲座。原国家能源集团教授级高工、中电联孙志宽教授,东南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姚志彪,江苏省能源研究会秘书长顾东清,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钱怡君,本科生辅导员朱赤、吴子瞻、邱婕和200余名21级、22级本科生参与本次活动。本次讲座由能源与环境学院学生科技协会承办。



王玉山,能源与环境学院94届本科、97届硕士校友,东南大学北京校友会常务副秘书长。现任中国能源研究会节能减排部副秘书长,历任华北电力科学研究院热控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北京能源投资(集团)生产安全部副经理,山西漳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深圳钰湖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山西京能吕临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北京清新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



王玉山校友介绍,中国能源现状总体反映为“有煤,缺油,少气,少核”。在“碳达峰,碳中和”政策背景下,以煤电、燃气、生物质为主体的火电作为电网的压舱石,仍会维持相对庞大的装机规模。他表示,常规化石能源作为资金和技术密集型产业,人才需求旺盛。未来,行业将聚焦新能源材料的研发、新能源和化石能源的联合调度等问题,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不断改善能源结构。最后,王玉山校友也结合当年本科班级同学发展路径,为学弟学妹们提供生涯规划。他认为,学习成绩并不能代表一切,同学们还应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树立“终身学习”的个人发展观,并鼓励同学们坚定地选择能源行业,为中国的能源事业做出贡献。


分享结束后,同学们结合专业学习课程和课外知识,针对“光电技术研发难点”、“氢能和锂电池在新能源汽车应用中的优劣势”等问题与校友展开热烈交流。


钱怡君老师作总结致辞,感谢校友百忙之中返校为学弟学妹们带来一场精彩讲座。能源是国家经济的命脉,期待同学们能够发挥专业所长,助力“能源强国”梦。讲座最后,校友与在场师生合影留念。




供稿 | 能源与环境学院学生科技协会

编辑 | 朱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