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

发布者:顾晓洁发布时间:2023-05-06浏览次数:852

    学院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

     2023年5月6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重点专项“燃煤灵活智能发电基础问题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华北电力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等项目参与单位人员共计7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吉臻、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邀请了清华大学李水清教授,国家能源集团廖海燕教授级高工、华北电力大学徐进良教授作为项目实施方案责任专家,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孙锐教授、国家能源集团刁保圣主任、清华大学李政教授、浙江大学周昊教授、清华大学陈群教授、怀柔实验室/华北电力大学牛玉广教授、怀柔实验室/哈尔滨哈锅能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黄莺高工作为技术咨询专家与会指导。

  杨勇平校长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欢迎辞,首先对项目启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项目立项的迫切性及重要性予以高度认可,强调了项目组承担此项目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项目团队在专家组指导下齐心协力确保项目高质量完成。

  会上,项目负责人华北电力大学房方教授对项目背景、项目总体实施方案、课题研究内容与任务分工、项目进度安排与实施计划、组织管理与协同机制等内容作了详细汇报,西安交通大学陈伟雄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陈刚教授、东南大学潘蕾教授、华北电力大学王玮教授分别对各课题研究内容及详细实施计划进行了汇报。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项目根据指南和任务书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对项目任务进行了合理分解,各课题任务单元接口明确、目标清晰、技术路线与进度安排合理,总体实施方案可行;项目制定了完善的组织管理机制与保障措施及项目关键点风险预案,各参与单位任务与职责明确,分工合理。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该项目实施方案评审。

  最后,刘吉臻院士总结发言并布置工作。刘院士首先代表项目组成员衷心感谢专家们的建议和意见,并希望项目团队围绕燃煤发电清洁、高效、灵活、低碳、智能化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需求,在国家科研新体制政策推动下,充分发挥团队优势,围绕火电灵活性问题做深、做透、做出特色,厘清并拓宽燃煤发电安全性、环保性、经济性运行边界,为灵活智能燃煤发电机组的设计制造和运行控制提供科学依据。

  东南大学大型发电装备安全运行与智能测控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在该项目中承担“机炉关键部件损伤机理及动态均衡评价体系”课题。中心主任邓艾东教授、课题负责人潘蕾教授、子课题负责人吴啸副教授和黄军林副教授,以及四位参与课题的研究生骨干出席了本次会议。

 

  

  

 

 

 

(通讯员:张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