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环境学院教师党支部开展2023年地球环境日志愿活动

发布者:朱赤发布时间:2023-06-09浏览次数:335


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教师党支部于65日50个六五环境日期间,参访江苏省南京环境监测中心,与江苏省南京环境监测中心党总支一起举办了地球环境日志愿活动。



06月05日上午,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教师党支部一行十人,前往江苏省南京环境监测中心,与检测中心一起开展技术交流和环境日志愿活动。江苏省南京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张迪生,南京环境监测中心大气科副科长丁峰,南京环境监测中心分析测试科科长胡恩宇等参加了相关活动。

 


在技术交流环节,教师党支部环境支部委员曹羡老师绍了学院的历史沿革、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机构设置和基地平台,重点分享了环境工程专业研究方向,期望与南京环境检测中心在未来能在相关领域能够进一步加强合作,实现校企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南京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张迪生向大家介绍了单位的发展历史、基本情况主要职能与现阶段的业务范围。双方围绕“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展开技术交流与探讨。


 

中心大气环境会商室,丁峰副科长介绍了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系统的运作机制和布点维护的具体情况。环境支部的党员们就典型站点的布设要求、防范人为干扰举措、站点投入情况展开咨询和交流,对近年来南京市空气质量尤其是PM2.5指标逐渐好转的现象进行了分析讨论。郭瑞老师指出,虽然近几年空气部分指标好转,但是臭氧指标没有好转迹象反而逐渐升高,值得引起重视,现场研讨气氛热烈。


 

中心分析测试实验室,胡恩宇科长介绍了测试水、气环境中新型污染物的现状与研究前景,同时结合有机多组分分析、无机金属元素、形态分析及化学分析质量控制要求说明“数据质量是环境监测的生命线”,阐释了生态环境监测“数据产品”的核心价值和现实意义。于洋老师表示,准确的环境监测数据可以帮助确定环境中存在的问题和受到威胁的区域,同时环境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对于追踪污染源非常重要。通过监测和记录修复过程中的变化,可以评估修复策略的有效性,并进行必要的调整。因此环境监测数据在环境监管和法规合规方面扮演着关键角色。

 


活动结束后支部党员纷纷表示,生态环境保护不能仅仅停留在环境日,环境保护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提升生态环境保护能力,科学探索生态环境保护新模式、新路径,为共创美好家园凝聚力量、赋能增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