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生物质能源国际会议暨第十六届全国研究生生物质能研讨会在南京开幕

发布者:朱赤发布时间:2023-10-20浏览次数:40

图片


10月19日上午,第八届生物质能源国际会议暨第十六届全国研究生生物质能研讨会在南京开幕。本届大会主题为“双碳战略下生物质能源变革与发展”,由东南大学、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生物质能专业委员会、江苏省能源研究会共同主办,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能源热转换及其过程测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


图片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韩布兴,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程研究所研究员蒋剑春,东南大学副校长钟文琪,江苏省科协二级巡视员李政,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多伦多大学教授N.Yan,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香港城市大学教授Charles Xu,泰国清迈大学副校长Charin Techapun,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教授 Ian O'Hara,奥地利格拉茨大学教授Katalin. Barta,天津商业大学副校长陈冠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秘书长梁媛,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生物质能专委会主任马隆龙,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生物质能专委会秘书长雷廷宙等出席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谭天伟线上出席。来自海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6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开幕式由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肖睿教授主持。


图片

东南大学副校长钟文琪致辞


钟文琪在致辞中表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是党中央立足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能源革命方兴未艾,以生物质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作用更为凸显,大力发展生物质能源已经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战略共识。东南大学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社会重大关系,服务产业重大需求的价值追求,在碳中和领域尤其是生物质能源方向的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具有深厚的基础和鲜明的特色。希望与会师生在此碰撞出学术的火花,结出创新的硕果,共同携手推进生物质能源技术创新与发展。


图片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谭天伟致辞


谭天伟在致辞中表示,生物质能作为一种可再生能源,已广泛应用于液体燃料、航空燃料、燃气、生物制氢等领域。生物质能的研究和应用正处于不断创新和发展之中,未来将在中国可再生能源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预祝本次大会圆满举办,期待大会成为服务于国际能源与环境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以及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国际化创新与发展交流平台。期待到场嘉宾在后续的工作中保持交流,为生物质能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事业探索更多可行方案和途径。


图片

江苏省科协二级巡视员李政致辞


李政在致辞中表示,生物质能源对于实现能源结构转型、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江苏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深切关怀、殷切期望,在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前列,在科技创新上不断取得新突破。近年来,江苏省科协坚持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持续打造“科创江苏”服务品牌,与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东南大学保持密切联系,举办多项学术论坛和学科竞赛,创新实践合作内涵。他衷心期盼大家借此机会共谋创新发展,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贡献能源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


图片

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肖睿主持开幕式


据统计,本届大会自筹备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收到全球90余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550余篇摘要投稿。10月18-20日期间,大会共举办8个大会报告、28个主旨报告、42个邀请报告、112个口头报告和230余个墙报报告,为国际生物质能源领域学术交流提供纽带,进一步促进学术界与产业界的深入合作,助力科技驱动发展迈出新步伐,推进开放协同创新迈上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