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朱赤发布时间:2023-12-19浏览次数:10

(通讯员:朱光灿、严晨欣、陈久宇欣)122日,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西藏水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第一届第二次学术委员会在西藏民族大学秦汉校区国华楼学术报告厅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西藏民族大学主办,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西藏水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及《净水技术》期刊联合承办。本次会议线下共有师生约50人参加,会议同时通过净水万事屋平台进行线上直播,点赞量近万。

会上,专家就青藏高原生态环境现状与安全、综合科学考察、退化草原恢复的理论与技术、水环境中新污染物的生态环境风险、高海拔生活污水处理机理等多个重要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学术委员会委员讨论了关于实验室建设、研究方向、科研项目、人员队伍和合作机制等问题,提出了包括优化研究方向、强化科学研究、加强合作和交流,以及更高效地利用资源等宝贵建议。

东南大学始终把对口援藏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光荣使命,自开展对口支援工作以来,与西藏民族大学紧密协作、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结下了深厚友谊。能源与环境学院全面服务国家和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对生态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技术的重大需求,针对高原生态环境保护的难题,以高原城镇污水低碳处理与资源化、高原水环境生态修复与水质安全、高原农牧区水土污染特征与控制、高原生态健康与环境基准这四个研究方向为抓手,帮助西藏民族大学建立个实验基地,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自主创新上起到了有力的支撑作用。其中,共同建设的西藏水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实验室被批准为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为团队开展高原环境下污染物控制和生态修复等研究提供了重要支撑。团队成员以实验基地为基础和重要科研平台,克服高原反应,积极开展西藏生态环境保护调研与课题研究,足迹遍布阿里、山南、日喀则、林芝、拉萨等偏远地区,双方共同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课题,共同发表了高原水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领域高水平论文、获授权发明专利等多项。

今后,学校将按照中央部署要求,不断深化协作合作领域,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多元的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牢牢抓住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持久的动力和活力。